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6版:画家
3  4  
PDF 版
· 质朴本真 气韵流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质朴本真 气韵流畅
  在众多的湖湘画家中,周素莲的苗家情系列课题画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质朴本真,气韵流畅,平实中见奇崛,细腻中见豪放。

  她科班出身,受过专业训练,加之她的刻苦发奋,便有着很扎实的根底。先以工笔画名闻于人,继而涉足于写意,探索出一套不同于他人的绘画语言和审美方式,因而颇为同道赞赏。

  她擅长表现湘西、黔东南苗村的农家场景,以平民化的视角,去观照那种未受现代潮流侵蚀的原生状态,山水、村寨、花树、动物、人事……透现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纯真和谐。这种乡村生活图卷,正是整个社会日益都市化倾向都市人心浮躁的一种镇静与清凉的反衬。“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是她作品中不露声色的基调。

  基于这样一种执著的追求,她的画在表现手法上蓄势而发,打破传统国画中山水、花鸟、人物的严格分野,把它们汇合于一起。不论春种秋收、朝作暮息,不论牛鸣狗吠、鸡啼鸭呱,人与山水、田园、动物亲密无间,人与人息息相处而了无心机。于是她的画,往往场景阔大而深邃,生活气息浓郁,自然景观的人格化与人潜质的自然化,相映成趣。加之用笔琢实,设色古典,使她的美学意旨,传达得十分充分。

  周素莲善于用“点”与“线”来表现画中的物象,这些“点”与“线”充满着灵动的韵律,流动的节律,厚薄、疏密、浓淡、轻重、大小、长短,既源于传统的技法,又得之于心造,积“点”成面,积“线”成体,气韵流转生动,朴拙而新颖。尤其她表现秋收场景的系列作品,能给人一种强烈的归宿感。

  作为一名株洲市书画院的专职画家,周素莲不辱使命,课题日渐成熟,我坚信她的执著与灵性,会使她的“苗家情梦”早日兑现。

  

  丁亥冬于株洲无暇居

  2007年12月4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26 质朴本真 气韵流畅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E000A9F4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