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9版:副刊
3  4  
PDF 版
· 五彩斑澜的心灵世界
· 只留清气满乾坤
· 历尽清寒
写梅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历尽清寒
写梅花

李子明
  明代画家陈道复在梅诗中写道:“梅花得意占群芳,雪后追寻笑我忙。折取一枝悬竹杖,归来随处有幽香。”元代诗人丁鹤年也赞梅花:“姑射仙人炼玉砂,丹光晴贯洞中霞。无端半夜东风起,吹作江南第一花。”也许,我生来与梅花有缘,自幼对梅花特别喜爱,情有独钟。孩提时代,只要看到梅花,总是被烂漫的花姿所吸引,左右流连,不忍离去。9岁考入长沙市少年之家美术班,以一颗童稚之心学写梅花;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下放农村跟人学漆艺,也以梅兰竹菊和花鸟虫草为学艺的主要目标;后来参加供销社工作,因说我“善画”,便做起了制镜工艺,也主要以梅兰竹菊为题材进行创作,为广大消费者服务;退休以后,以老骥壮怀之心,四处求师学写梅花,终于踏进了艺术的殿堂。

  也许,是梅花清雅素艳的风韵,傲霜斗雪的品质,使我从小由爱梅赏梅,逐渐走上了写梅画梅之路,并且一路从苦寒中走来。

  写梅花,既要注重临习大家名作,从中吸取丰富营养,又要注重实地写生,对景作画。从真实的万花丛中领悟梅的风采和神韵。我在庐舍旁开辟了一个小梅园,手植数十株各类梅树,经常雪地写生,雨中叹赏,月下清观。将不同环境中的梅花形态风韵印于心间,跃然纸上,使画作逐步从形似走向神似,不断得到升华。

  写梅花,还要注重从前人的吟咏中理解梅的精神和品格,以提高和增强画的意境。我从古人那里收集了数十首咏梅诗词,经常吟咏,“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众芳摇落独喧妍,占断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等等,这些美丽动人、清新淡雅的诗句,既是我心灵的美好享受,又为梅图创作意境,提供了宽阔的想象空间。

  我写梅花,喜欢按照自己的理想与愿望,借助梅花的自然形象,采用象征和寓意手法,赋予它某种美好吉祥的意义。比如,古人常言,梅具四德,初蕊为元,开花为享,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又说,梅开五瓣,是五福的象征,寓快乐、幸运、长寿、顺利、和谐于一花;又如梅兰竹菊四君子融于一纸,梅竹松岁寒三友作于一画,这些都是人们美好愿望的寄托,使画作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服务于人们的生活,而受到人们的喜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副刊 00029 历尽清寒
写梅花
李子明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A000DCCE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