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9版:副刊
3  4  
PDF 版
· 五彩斑澜的心灵世界
· 只留清气满乾坤
· 历尽清寒
写梅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五彩斑澜的心灵世界
——怀念杜泳樵老师
潘欣
  杜泳樵是当代著名的油画家之一,早年深受前苏联批判现实主义画派和法国印象派的影响,后又融汇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尤其是意象表现手法,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但他今天已离我们而去,使我省痛失一位成就非凡的艺术家。他在艺术天地中辛勤地耕耘40余载,所取得的成就在我国画坛占有重要地位。其精美的作品,有着巨大的震撼力,影响深远,被评论家誉为东方的色彩大师。

  杜泳樵是四川美术学院的退休教授,主要从事油画风景和静物创作。他既用写实的手法表现自然的外貌,又致力于探索自然界的内在生命,力求在作品上表达出对自然的真诚感受。杜老作为一个艺术家,在多年的创作过程中,对艺术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对表现形式和色彩的感觉非常敏锐,不满足于单纯写实和再现,他还十分迫切寻求自己特有的绘画表现形式,探索色彩千变万化的奥妙所在。

  杜老出生在农家,长在乡间,如画的自然景色,朴素、平实。平静的农村生活,给他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他热爱故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眷念家乡的山山水水,细细回味乡间充满趣意的点点滴滴。他的作品表现最多的也是乡村景象、小镇集市、乡村小道、农村茅舍、荒草野地及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现象,住家小景、玻璃器皿、野花水果,这些平平常常的内容都被搬上了画布,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深受大家的欢迎。杜老是一位抒情的艺术家,他对大自然的向往与迷恋使他在风景画创作上卓有建树。即使面对最繁复的景色,他也能从容不迫,简化提炼。最善于用和谐的色彩在看来平凡的景色中揭示它内在的美。《幽居》、《冬日》、《泥泞》准确地抓住人与自然的和谐成分,寂静却不孤单。展现出画家对艺术力量的自信,对家乡自然的乡土风景的深刻了解与眷恋。乡村的田园景色异常美丽,那里有高高的树木、潺潺的流水、连绵的农田、小鸟的争鸣、飘忽的云彩、轻轻的微风、红红的朝霞、青青的炊烟,质朴的人们在那里创造了自我的欢乐园,也是杜老在创造他美丽的世界。他画中的人物行进在乡村树林、田野之间、农家的前庭后院。静听林间的风声和鸟鸣,静观河中鸭群嬉水和鱼儿的追逐。用他的爱和热情凝视自然的一切,一草一木被他描绘得仿佛被捉住了个性。他不但描写自然,亲近自然,赞美自然,而且征服自然。他画了许多农村风景画,非常感动人,夕阳下的野草荒地、月光下的沼泽,雨后路边的小草、野花上还带有水珠,让我们嗅到原野的芬芳,把自然画得富有生命感。 农家橱柜上的蔬菜瓜果,酒瓶瓦罐,室内的瓶花也是杜老最爱表现的题材。《野黄菊》、《阳台上的餐桌》,他使用油画颜料像水彩般透明,宝石样漂亮,秀雅优美。笔触交错流动、轻快飘逸,色彩转换细腻柔和,使色调有丰富的呈现。

  他是有名的静物画家和风景画家,他的人物画也画得非常出色。可能是因为他在风景画和静物方面的成就是那么惊人,所以他的人物画未引起大多数人的注意。他画了不少母与子的作品,来体现母子之间融融亲情,《我小时候的家》母亲为小孩洗澡,动作轻柔,充满关切、欢跃快乐。《夏日》母亲让孩子试着和水亲密接触,嬉戏、玩耍。他画儿童肖像、母与子,表现在他画面上的亲情,和谐美满,更加温馨恬静。他的人物有圆润的形体美,在阳光下很透明,看似好像血液在流动。在作品中可以看到那真挚的亲情关爱,替孩子做他们不会做的事,一起做游戏,在游戏中学习、成长,帮助他们初识自然。每幅作品都流露出深厚的情意。尽管他的作品大多直接源于现实,传达一定情感内容,但作为绘画艺术,表现形式和方法都包容了画家的艺术修养、审美趣味和个性追求。

  杜老忧郁伤感的倾向,使他偏好柔美的灰色调,他笔下的灰色包容了各种色彩形成灰色系列,来表现忧郁凄美的意境。他不慕时尚,不求名利,只忠实自己的眼睛和个性,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抒情诗一般的画面,他们的色彩受到他内心忧伤情绪的影响,一些作品却用各种灰色来统调。画面清晰严谨,善用中间色,千变万化,细腻丰富,笔触洒脱、飘逸,这些作品让人感觉色泽润调、柔美、精致,含蓄深邃,悦目而甘美。

  杜老深谙色彩关系的奥妙,在他几十年的绘画生涯中,杜老通过其色彩与笔法的交织、错动,在画面中形成了一种特殊表现形式的审美趣味。杜泳樵艺术的精髓就在于他特有的表现形式集中表现在他的用笔和对色彩微妙变化之中。在他的作品中,色彩运用挥洒自如,游刃有余,从色彩的自由国度中获得极大的乐趣。他不仅喜爱大自然美丽色彩,更热衷于营造自己的色彩艺术氛围。从自然色彩中获得启迪,运用到创造自我魅力色彩艺术天地中,达到新的高度。

  杜老走了,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留下很多作品,的确是人类文化的至宝。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副刊 00029 五彩斑澜的心灵世界 潘欣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20009CA9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