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0版:设计周刊
3  4  
PDF 版
· 基础设计教育中的技艺与创意
· 咖啡店的色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咖啡店的色彩
  咖啡店的色彩运用与搭配首先要与其本身的市场定位相符,同时应考虑到所针对的消费阶层的年龄、喜好、消费能力等。这些性质决定了咖啡店的色彩使用得当可以突出气氛。

  在同样性质的商业环境中运用不同的颜色将会有完全不同的气氛。在澳大利亚大大小小拥有无数家咖啡店,而其中有两家是规模最大、连锁店遍布全球的咖啡店:分别名为Gloria Jean’s Coffee和The Coffee Club。作为两家同样性质的咖啡店,Gloria Jean’s Coffee和The Coffee Club不仅在咖啡产品上各具特色,在店铺环境色彩的运用上也都表达了各自咖啡店的个性,拥有很强的识别性。

  已在澳大利亚建立三十余年、名为Gloria Jean’s Coffee的连锁咖啡店(图一),主营传统经典咖啡,遍布于澳大利亚各个大中城市的大型购物中心以及市中心的商业区内,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也都拥有它的连锁店。Gloria Jean’s Coffee店面装修材料以木质材料为主,主色调为棕色,配以米色、浅棕色,棕色是一种中性的色彩,与自然有着紧密的联系。棕色通常用来表现原始材料的质感,例如,麻布、木材等,或者用来传递某些饮品原料的色泽与口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咖啡。棕色象征着牢固、可靠、务实,能够带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传达一种自然的美好。棕色既与咖啡豆本身的颜色相附,又形成一种浓浓的怀旧经典风格。而以棕色为主色调的环境配以温馨的黄色灯光,使人们在品味纯正浓郁的咖啡清香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环境色彩所营造出来的怀旧氛围。

  1988年在澳大利亚成立的名为The Coffee Club的连锁咖啡店(图二),The Coffee Club的创始人在谈起他们的创业目的时说道:我们想为澳大利亚人创造一个适合他们自己的聊天场所,当然还不能缺少美味的咖啡。The Coffee Club所售卖的咖啡与Gloria Jean’s Coffee的传统咖啡不同,主要是一些经过调和的新式咖啡。The Coffee Club的店铺装修主要采用了白色、黑色以及绿色,再搭配少量的深棕色与浅棕色。由于店内多为落地玻璃门窗,自然采光非常好。整个环境给人以明亮、轻快、现代的感觉,显示了都市人快节奏的生活态度。

  店铺内的墙面所大量应用的白色具有高科技的意象,通常需和其他色彩搭配使用,纯白色会带给别人寒冷、严峻的感觉,所以在使用白色时,都会掺一些其他的色彩,如象牙白、米白、乳白等,在生活用品和服饰用色上,白色是永远流行的主要色,可以和任何颜色作搭配。白色是一种中性的色彩,它与许多颜色都对比非常强烈,The Coffee Club中所运用的白色体现了现代人的一种简约而时尚的休闲态度。

  而店铺外的大理石墙面所应用的黑色具有高贵、稳重、科技的意象,许多科技产品的用色,如电视、跑车、摄影机、音响、仪器的色彩,大多采用黑色,在其他方面,黑色庄严的意象,也常用在一些特殊场合的空间设计,生活用品和服饰设计大多利用黑色来塑造高贵的形象,也是一种永远流行的主要颜色,适合和许多色彩作搭配,因为任何图像都需要由深色来突出。 黑色与其他颜色相对比,更会显得有一种专属感和充实感,如现在许多著名奢侈品商店都采用黑色为主色调的装修,以及以黑色为底色的包装盒和包装袋等。黑色与白色或者黄色搭配应用的时候,对比非常强烈,体现出一种权威性。

  而少量应用的深棕色与浅棕色以中性色调的作用穿插其中,起到了调和作用。使用中性色调时,大多利用不同的层次变化组合或配其他色彩,才不会过于单一、沉闷、呆板、僵硬的感觉,并且可以缓解一些强烈的、刺目的色彩对视觉的过度冲击。

  鲜艳的绿色是一种非常美丽、优雅的颜色,它生机勃勃,宽容、大度,几乎能容纳所有的颜色。人类眼球的晶体把绿色波长恰好集中在视网膜上,因此,它是最能让眼睛休息的颜色。在The Coffee Club中,点缀少量绿色与白色相配,显得很年轻;而绿色与黑色相配,又显得美丽、大方。

  Gloria Jean’s Coffee 与The Coffee Club的商业环境色彩的对比,简单地说,可以看作是暖色调与冷色调的对比,也可以看作是同类色相与对比色相的不同体现。从色彩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适当的冷色调会带给人凉爽的感觉,而恰当的暖色调会带给人温暖的感觉。色彩对物体大小的作用,包括了色相与明度两个因素。暖色与明度高的色彩具有扩散作用,使得物体显得较大,而冷色和暗色则具有内聚作用,使得物体显得较小。因此,无论是冷色调还是暖色调,或者同类色相还是对比色相,只要在色彩配置中运用得当,都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虽然Gloria Jean’s Coffee 与The Coffee Club都已成立了二三十年左右,它们在相同的经营区域,售卖相同类型的产品,但是它们通过周密的市场调查,掌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正确的市场定位,做出自己产品的特色,再配以成功的色彩营销策略,也就是正确的色彩配置与应用,直接而高效地体现了各自的经营特色,都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咖啡王国。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苏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设计周刊 00030 咖啡店的色彩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8D0008B75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