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画家
3  4  
PDF 版
· 中国科举书画展览
作品选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国科举书画展览
作品选登

  科举制度作为一种考试取士制度,在中国持续了1300多年,对隋代至清代的中国社会各个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要了解中国在科举时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了解科举社会里社会精英或民间大众的日常生活和心灵,往往要联系到科举考试。科举考试的历史是我们了解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而在科举制度停废100多年后的今天,科举史已经成为一种沉淀了的知识、思想和信仰,它以“社会潜意识”的方式,影响着教育、民俗等诸多领域。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去关注科举史,去领会科举文化的智慧与广博性,做到通古知今。

  在科举时代,文人们以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记录当时的科举活动及相关的社会文化风尚,其中的传世作品已经成为今天我们了解科举文化史的珍贵文物。今天,我们意欲使科举文化进入民众的历史记忆,以探索多样化的社会教育方式。“中国科举书画展”,旨在把科举文化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完美结合,通过高雅的艺术形式来表达当代人对科举史的记忆与理解。

  上海嘉定是一个江南历史文化名城,在古代文风鼎盛,龚宗元、杨滋、朱鹤、徐学谟、李流芳、孙元化、王鸣盛、钱大昕等,或以政绩驰誉,或以骁将著称,或以治学有成名世,或以书画雕刻取胜,这些人大部分是科举出身。此次,上海嘉定区文化广播电视管理局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有关部门联合主办,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上海嘉定博物馆、陆俨少艺术院在上海嘉定承办的“中国科举书画展”,是一项追忆城市历史的活动,也是当代中国科举研究领域、书画界的一件幸事。

  此次科举书画展览将作为上海嘉定竹刻博物馆的开馆系列活动之一,将于2007年12月28日在上海嘉定陆俨少艺术院隆重开幕。

  “中国科举书画展”组委会

  2007年12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09 中国科举书画展览
作品选登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E001090D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