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2版:群艺
3  4  
PDF 版
· 浦江麦秆贴画的艺术特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浦江麦秆贴画的艺术特色
□赵红华
  麦秆拼贴又称麦秆画、麦草画、麦秸画。其源于我国古代中原地区,始于隋唐,兴盛于宋,流行于明清,是中国独有的民间手工艺品。浦江麦秆拼贴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又极富现代装饰性和欣赏性。据金华市志记载, 浦江麦秆贴画是由明朝末叶浦江才女倪仁吉首创,清同治年间(1862-1874)经浦江镇金翠蛾发掘整理而得以流传。浦江麦秆贴画制作工艺复杂,技术上大胆吸收了国画、剪纸、烙画及刺绣等姊妹艺术的表现手法,并借助麦秆本身的自然纹理和光泽,表现天地风雨、花鸟虫鱼、人物风景、花卉动物等。作品古朴典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巧夺天工,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

  近年来,浦江麦秆剪贴艺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地探索和创新,逐渐形成了如今的传统与现代、观赏与实用、原色与彩色、平面与立体、单一材料与综合材料交相辉映、丰富多彩、极具地域特色的麦秆拼贴表现样式,使麦秆拼贴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得以不断延续和发展。

  一、麦秆贴画的题材内容

  浦江麦秆贴画的表现题材常以人物、花草、飞禽走兽、山水风景等为主,也有一些装饰性图案,多含有喜庆、长寿、吉祥之意。

  传统的麦秆贴画是浦江劳动人民日常生活中的装饰品。在旧时一般只是作麦秆团扇扇芯的装饰,用之代替刺绣,以后演进到书签、小屏风等艺术工艺品。近十几年来,经工艺美术师的改革创新,慢慢演变成大型及至巨型的麦秆贴画。它在艺术构成上,充分体现了实用性、手工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民间民俗是传统麦秆贴画题材内容的来源之一。如《麒麟送子》、《观音送子》、《鸳鸯戏水》、《福禄寿》等作品体现了劳动人民祈求吉祥富贵、和美顺遂的心理和信仰。

  一些优秀的工笔山水、花鸟是民间麦秆贴画艺人所要表现的主题。在这一类的作品中,艺人将麦秆的材质、色泽与优秀的国画作品有机地融为一体,制作出的作品生动、逼真,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花鸟虫鱼也是民间麦秆贴画艺人非常喜欢表达的内容,如金鱼、鸳鸯、金鸡、知了、蜜蜂 、河虾、兰草等。这一类的作品构图率真自然,造型简炼质朴,色彩鲜明强烈,画面生机蓬勃,洋溢着自然界生气勃勃的气息。

  现代麦秆贴画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地开拓创新,大量吸收外来艺术、现代艺术的优秀元素,表现的题材内容不断地更新、变化,如大洋洲、非洲、美洲等的一些艺术形象也都成为现代麦秆贴画的表现对象。以这类形象为主题的作品,更好地被国内外友人所认同和接受。

  二、麦秆贴画的制作工艺

  浦江麦秆贴画选料讲究,做工精细,工艺复杂。所用麦秆一般为大麦秆的第二节,要求均匀、白净、无斑痕、无开裂。所选用未经处理的麦秆叫麦秆管。

  麦秆管使用之前须进行加工处理。首先是浸泡。要把剪好的麦秆管放在清水中浸泡10天左右。

  第二步是剖刮。将浸泡好的麦秆管用刀剖开,分成麦秆皮和麦秆肉两层。麦秆皮要刮得薄而平,越薄越好,最好薄如蝉翼,这样才方便剪贴。经剖刮分层的麦秆皮成片条状,称作麦秆条,内层即为麦秆肉。麦秆条即为麦秆的正面,它有着天然珍珠般的光泽,犹如丝绸缎面,而麦秆肉则呈现的是亚光的朴实质感。麦秆贴画艺人根据两者不同的肌理进行艺术创作,可得到丰富的画面效果。

  第三步漂白。常用的办法是用硫磺熏蒸,也可以进行露天漂白。

  第四步染色。将漂白好的麦秆条放入泡有染料的水中煮沸,捞出后再用清水漂净,然后晾干备用。

  第五步拼接。将同色的麦秆条平行铺贴在拷贝纸上,阴干后用熨斗熨平,即成麦秆贴片。它是麦秆贴画的基本材料,犹如布贴画的布料。    

  第六步剪刻。剪刻前要准备好图稿,图稿要求一式两份。一份供肢解剪贴之用(指分解图),一份供组合粘贴之用。剪刻要求用刀准确,刀口光滑,顺丝顺理,轮廓自然。要按分解图剪刻,不走线、不变形、不漏剪。剪刀不及之处改用刻。

  第七步粘贴。组合粘贴要求“按图索骥”、“各就各位”。最好事先在分解图中编好顺序,粘贴时就可以“对号入座”。目测粘贴要凭经验和熟练程度。粘贴的顺序是先主后副、先外后内、先下后上、先尾后首,可平贴,也可叠贴,甚至可贴出浮雕式的立体画面。分解图可直接粘贴在底板上,也可以先贴在衬纸上,然后按画面要求组合在底板上再进行固定。

  三、麦秆贴画的色彩处理

  麦秆贴画的地域特色鲜明,展现了江南劳动人民细腻、柔和的性格特点。在色彩处理上借鉴了刺绣中的分层退晕的设色方法,作品色彩层次丰富、绚丽华美,一幅作品的色彩往往变化万千。

  传统麦秆贴画的色彩厚重,色调明快响亮。麦秆皮的染色,全用植物、矿物等天然染料。马桑树叶染成黑色,铁红或朱砂染成红色,蓝靛染成蓝色,黄栀子染成黄色,紫莓染成紫色等。染上的颜色虽不及化工染料的色相变化多,但民间麦秆贴画艺人在染色过程中很好地掌握了染色的时间及温度,因此染出的颜色也是明度、彩度阶梯分明,浓淡深浅,变化万千。再者,麦秆皮具有天然的自然光泽,经过染色处理后制作而成的麦秆贴画具有一种熠熠发光的独特韵味,画面散发着柔柔的珍珠般的迷人光彩。

  现代麦秆贴画在传统贴画的用色方法基础上,画面用色更加大胆、活泼、自由。在配色过程中更好地借鉴了现代装饰绘画的一些用色方法,不受表现对象固有色的限制,选色自由灵活,组合随意,完全按自身的心理色彩需求及画面意境需要进行配置。如有的现代麦秆贴画大胆运用对比色或互补色,增强色彩的对比,追求色彩的多样性。色彩效果响亮、强烈、醒目,形成调子明快、色彩艳丽、装饰性极强的效果。现代贴画艺人善于把握色彩之间的搭配关系,画面效果往往和谐、漂亮,且独特而富有个性。

  浦江麦秆贴画是我国民族文化中保存完好的一个载体,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更是浦江人民世代传承和守望的精神家园。浦江人民以精湛的技艺传承了民族历史文化留给他们的使命,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描绘出他们的愿望和真挚的情感,为中华民族本原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他们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群艺 00032 浦江麦秆贴画的艺术特色 □赵红华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E0010284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