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1版:设计
3  4  
PDF 版
· 理念与方法的升级
· 游戏美术设计师
造型基础培养之探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游戏美术设计师
造型基础培养之探索

■桂林工学院艺术设计系讲师 张海彬
  一、游戏美术设计师职业背景

  随着国内网络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游戏美术设计师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新兴职业之一。作为游戏开发的主力军,游戏美术设计师的素质构成无疑是复合和多元的,本文从美术功底的角度探讨游戏美术设计师造型基础的培养问题。

  二、造型能力与游戏美术设计开发的内在机缘

  网络游戏是一种集剧情、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游戏模式和动态视觉艺术,作为网络游戏开发的主力军,游戏美术设计师的素质构成无疑是复合和多元的,在此仅从美术功底的角度探讨游戏美术设计师素质培养的问题。从视觉艺术的本质来看,画面是第一位的,美术功底是游戏美术设计的根基所在,这就不难理解,在“招聘人才素质要求”一栏中,所有游戏企业都将“扎实而全面的美术基本功”列于首位,而日本最大的游戏娱乐产品供应商——世嘉软件公司招收员工时测试的内容竟然是素描与色彩。

  游戏美术是以传统美术作为基础的,造型能力无疑是重中之重,没有造型能力,游戏美术设计师就没有起码的表现语言。与纯美术不同的是,游戏美术设计师需要对游戏设计有深刻的理解,将艺术和技术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掌握优秀的手绘和设计能力,熟练运用二维和三维图像软件进行2D或3D美术的创作。大致上游戏美术设计开发分为游戏原画、CG动画制作、角色人物设计、场景设计、道具设计、服饰设计、界面制作等方面,要出色完成这些工作,只强调软件操作能力,没有深厚的造型基础是不可想象的。譬如游戏角色设计,要对人体结构与运动原理有全面的认识,才能对各式各样的人物进行造型独立、个性鲜明的刻画,设计出在造型和气质上符合剧本要求的游戏人物。在具体设计中,如遇到形体结构十分复杂的角色,即使画出正、侧、顶的三视图都无法向制作人员表达清楚的其造型,还要为其制作小比例的模型。而在进行场景与道具设计时,要营造出与角色相匹配的、真实而具有吸引力的环境气氛,就反映出设计师在空间和透视、结构和材质等造型能力方面的造诣,此外还得考虑诸如镜头、色调、灯光效果等多方面的因素。

  三、针对游戏美术设计师的素质需求,构建具有特色的造型基础训练模式

  1、造型训练是纯美术和艺术设计类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传统造型训练方法,已经形成了一套固有的模式,这种模式也被移植到游戏美术专业的基础课教学体系之中。传统造型训练追求对质感、量感、光感等各造型要素全面的表现,学生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明暗光影的刻画上,虽然培养了较为扎实的写实功底,但灵感和激情却在日复一日机械的训练中消磨怠尽了。其次,传统造型训练对写生的过分倚重,忽视了默写和想象能力的训练,使学生一旦失去模特和参照物便会茫然失措,一筹莫展。其三,传统造型训练以静态写生与临摹为主要训练手段,在静止状态中构建起来的造型能力,障碍了对游戏美术设计中“活”的因素的学习和把握。要克服传统的局限,必须针对游戏美术设计的专业特色,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1)培养科学整体的观察方法,摒弃长时间对表面光影的描摹,以结构素描为基础,从形体结构和体面转折入手,有意识地加强学生用线造型的能力。(2)有机整合慢写、速写、默写的训练方法,加大速写训练的力度,强调默写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让眼、脑、手处于高效联动状态,提高造型训练效率。默写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造型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强弱,对于游戏美术设计而言,默写水平的高低也成为成败的制约因素。(3)根据训练课程的进度,确定一个主题,要求学生对所要表现的对象作深刻地分析理解,反复地演练,不断地揣摩,将感性的认识进行归纳、提炼,运用造型表达出来,通过准确深入与高度的概括,大大提高对客观对象敏锐的观察、捕捉和表现能力。

  2、游戏美术设计以游戏动画与特效设计为主要培养目标,在造型基础训练时不仅要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表现力,还要引导学生细致地去感受与捕捉生活,注重创意的收集与演变、设计的理念与技巧的培养。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设计 00031 游戏美术设计师
造型基础培养之探索
■桂林工学院艺术设计系讲师 张海彬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3002C2DD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