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1版:设计
3  4  
PDF 版
· 理念与方法的升级
· 游戏美术设计师
造型基础培养之探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理念与方法的升级
中国(国际)设计基础特色课程提名展
暨中国当代设计基础教学探索研讨会

  理念与方法的升级

  中国(国际)设计基础特色课程提名展

  暨中国当代设计基础教学探索研讨会

  本报杭州讯 陈宣宏 12月8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理念与方法的升级——中国(国际)设计基础特色课程提名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美术馆隆重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毛雪非、院长许江、副院长刘健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与基础部主任周至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基础部主任陈辉;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与设计基础部主任冯峰;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邬烈炎;韩国弘益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In Chiho;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峰;大连民族学院设计学院包海默等,还有其他来自60多所兄弟院校的领导与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健致辞,并对此次展览的意义与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活动的执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雪青教授对此次展览的缘起作了介绍,对其定位与意义作了阐述。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在新的时代境域中,各个院校对教学改革的思变精神,对中国的设计基础教学改革的关注、探索以及实践的成果。他表示,“中国的、时代的、国际的”应该是我们今天的设计基础教学宏观的努力方向,并希望本次展览能够为中国的设计基础教育从理念到方法的全面升级起到催化剂作用。同时他还告诉记者:此次活动通过沟通和交流了解到各个院校都在积极地进行教学和改革,并有各自不同的思路和方法,并也取得了可喜的探索与实践成果。同时还邀请到国外设计院校的作品来展出,让大家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设计教学理念。王雪青还提到从这次展出的作品中能看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但跟国外的设计院校还存在了一定的距离,从这些作品中能发现国外学生的设计作品中的设计理念比中国开放,同时中国的设计作品比较单一,这些现象跟国内近几年扩招有关。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设计与设计基础教育应该从中国的实际环境与需求出发,应该与迅速发展的时代同步,并与国际先进的教育接轨。因此在中国美术学院展出了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院校及国外院校的学生作品集合在一起展出,从而加快中国的设计基础教学改革的步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展览得到了国内外11所艺术院校的积极参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大连民族学院设计学院、韩国弘益大学、CDK中德学院、法国圣·艾蒂安高等艺术设计学院的17门特色课程经过提名,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展览馆展出。

  与此次活动同时进行的还有“中国当代设计基础教学高层论坛”与“中国当代设计基础教学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们针对中国当代设计基础教学从理论与方法的探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相互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设计 00031 理念与方法的升级 2007-12-15 美术报000312007-12-1500018;48256DEA008181F5482573AF002ACDD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