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鉴藏周刊
3  4  
PDF 版
· 圆明园银铸门环在反对声中拍出200多万
· 石不能言最可人
· 远古雕刻作品雌狮创下最高纪录
· 工艺品竟冒充“良渚文物” 贩假文物者锒铛入狱
· 冒充“收藏家”诈骗27万余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圆明园银铸门环在反对声中拍出200多万
■张 舵
  尽管遭到有关方面的反对,一对流散海外多年的圆明园银铸门环,12月9日仍旧以190万元的高价落锤,如果加上12%的佣金,其最终成交价则达到212.8万元。

  据悉,这对银铸兽面活环门环为纯银浇铸,是清朝乾隆时期皇家造办处专为圆明园中的建筑特制,样子仿照西周的饕餮铜环,而不同于当时常见的狮首或古钉状式样,十分罕见,环的两边各刻有“乾隆造办处庚午年制”和“长春园玉玲珑馆陶嘉书屋”铭文。负责拍卖的荣宝公司介绍说,据考证,圆明园内长春园东有一玉玲珑馆,建于1747年,四面环水,只有一条迂回小桥可到。馆内有名为“陶嘉书屋”的三间西配殿,此对银环应为该殿的遗物。

  今年是圆明园建园三百周年,此件拍品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其中有不少反对声音。中国圆明园学会的相关人士日前向记者明确表示,学会中的专家一直强烈反对将圆明园流散文物拿到拍卖会上,这样将增加圆明园文物回到原址保护的难度。

  圆明园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宗天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主张拍卖圆明园文物,“圆明园的文物不应该进入商业拍卖体系,它记录了历史,让这些文物回归原地,才有意义。”他说。对此,拍卖公司表示,此次拍卖活动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查的,而圆明园管理部门也未与拍卖公司交涉过此事。记者了解到,圆明园内中国庭院遗留下来的建筑配件极为罕见,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有同一刻文的门环一只。同类门环曾于2003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创下678万港币的成交纪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周刊 00006 圆明园银铸门环在反对声中拍出200多万 ■张 舵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B000085AE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