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7版:评论
3  4  
PDF 版
· 幽微见苍茫 清气入毫端
· 心有灵犀 捉刀代笔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心有灵犀 捉刀代笔
谈合肥版画创作群体现象
■张国琳
  版画不同于其他绘画艺术,通常绘画是用笔和其他画具在纸面或平面板材上将颜料以勾、画、点、涂直接表达画家的情感和意图,而版画是以画稿、制版、印刷三个阶段才能完成的“间接艺术”,这三阶段是相互关联又独立操作的。正是有了手工制版和在印刷中产生的艺术效果,使得版画有着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也是吸引近代中外许多画家争相尝试、把玩喜好的辅助画种,并且版画的高度概括、提炼的语言特征也是其他画种可借鉴应用、可探索试验的绘画媒体。

  冲着版画独有的艺术特性和对版画艺术的热爱,近年来在合肥市有一批从事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创作的中青年画家将版画创作当成新的绘画实践,去追求更高的艺术目标。他们定期集聚在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进行版画的交流、研讨、创作。面对版画的制作、印刷的工艺过程,大家从新鲜好奇到沉迷钻研;经常是废寝忘食,个个是“玩”意甚浓。在工作室印制一幅作品需要几个人一起帮着搞,高峰时一天能印七八张版。美术创作中心几十平方米的工作室到处是晾挂的版画半成品,乒乓球台上堆满了成桶的印刷油墨、印制工具、木刻刀、煤油等,满地的棉纱、擦纸……一个名副其实的印刷车间。为了集中学习,他们一个时期会猛“玩”一个版种,丝网版、铜版、木版、藏书票都“玩”过,搞版画是个脏活累活,可大伙“玩”得很快活,很尽兴,到吃饭时大家轮流坐庄,大块肉大杯酒,饭后狂谈,其乐融融。就是这样,一“玩”就是五年,人数从2002年最初的四个发展到如今的二十多人,在当下的中国版画界此现象可能是个例外。

  如今合肥版画创作群体在圈内已小有名气,其成员们已取得了可喜的创作成绩,有十余幅作品入选了“第十六届全国版画展”、“第十届全国美展”、“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第十八届全国版画展”,并获一个银奖,一个优秀奖。

  这个群体的成员很注重学习交流,大家有一个共识:淡化画种界限,探索绘画语言的补充。他们认为人类文明进行到21世纪,信息爆炸和科技图像过度繁殖逼迫绘画远离社会文化的中心地位,传统绘画如中国画、油画、版画等在原已高度完善的程式中发展空间已达极限,作为当代人的当代画家在以传统绘画语言去传达现代精神和意识时已明显感到创作手段的陈旧无力。就架上绘画这个范围而言,绘画语言的拓展是当代画家生存的需要。在画家重新理解绘画的概念、改变创作观念的前提下,对绘画语言的认识显得更为现实和迫切,以创作意图为目的带动绘画语言的极限创新,是画家探索和掌握绘画语言的意义所在。

  他们认为最大限度地拓展绘画语言的表现力,首先应对传统画种的界限作个历史的对照,在信息传递有限的年代里,东西方文化交流受到限制,代表西方美术画种的油画和代表东方美术画种的中国水墨画在语言特征上有明显的差异。经过几百年来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互补,这种绘画语言的差异在情境、构图、造型、色彩等各方面,从根本上有了极大的融合,传统画种的语言局限得到很大的完善。从某种意义上讲,画种的语言只是个工艺手段和技术的问题,严格地区分画种的界限对绘画艺术的发展并无益处。如今东西方的文化特征,各民族的艺术精神和审美习惯,以及传统绘画所表现出的语境内容是可以在各种绘画语言中得到体现和延伸的。

  他们认为现代的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是整体的,全方位的,而且必将是超越性的,中国的现代绘画与世界艺术主流的汇合是历史的必然。现代艺术的多元化、多样性,需求人群的多类型、多层次,以及现代绘画材料的规模研制开发,使当代画家有了更广泛的生存空间和发展途径,如今苛求画种的界限已失去了学术的积极意义。

  这个版画群体的成员中专业版画家只有两三人,但大家对发展版画事业的责任心让业内人士所感动;2005年在群体成员努力下成立了“合肥市藏书票研究会”,并积极组织藏书票创作;几年来群体成员一直积极参加安徽美协版画艺委会组织的“版画进百姓家”活动;2006年春节前,群体成员在合肥工业大学组织举办了“合肥·国际藏书票邀请展”,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省藏书票画家作品300余幅参展,展览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此展后在中国科技大学、淮南市、铜陵市巡展,尤其是在中国科技大学展出期间,邀请了中国藏书票研究会秘书长陈雅丹女士在学校报告大厅以自身经历讲授中国藏书票的发展和现状,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同年还举办了“合肥新春版画作品展”;2007年他们在合肥市文联的支持下,组织“新徽派版画进社区”行动,春节前在四个居民社区进行“合肥市优秀版画作品巡回展”,在提升居民艺术鉴赏水平、构建和谐社区文化的同时,对普及版画艺术起到积极的作用。

  版画群体成员中在中国画、工笔重彩画、油画、水彩画创作中多有成就,在艺术修养、绘画技巧和创作经验上为进行版画创作的高起步奠定了基础。在专业版画家指导下,“票友”重要的是分析版画语言特征,结合中国画笔法掌握版画工具的笔意,其所谓“以刀代笔”。在解决绘画语言的转换问题后即可“一通百通”,接下来的就是熟悉版画语言,熟练掌握“刀笔”的技巧。几年下来“票友”从丝网版画入手,再是铜版画、藏书票,再是黑白木刻,套色版画。为了参加安徽美协“黄山魂”主题版画创作活动,群体成员准备了近两年,2007年夏初在合肥文联美术创作中心,群体成员开始了连续5个月的集中创作,刚开始先完成了7幅丝网版画,然后就全部转入绝版套色木刻版画的创作,对绝版技法的掌握大伙兴致极高,在参与两幅高达近两米的超大绝版套色木刻版画创作后,十几位画家又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绝版套色木刻《徽州》组画16幅。

  这批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作品蕴含了传统中国画的因素;优雅秀美的勾勒,干湿水墨的韵味;层层米点布满山麓,虚实皴笔横扫沟壑;疏密空间不见焦点造化,笔存意先以达神形兼备;取古壁画浑厚之色,涂铁血般浓重之彩;青绿泼洒、浅绛轻敷,尽在黑白峰峦之间。也许在版画圈内这仍是中国之画,但在中国画圈内这已是让人向往的中国版画了;这批中国之版画也露出新一代合肥群体版画的端倪,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其实在群体成员的眼中,这只是一次创作实践,因为计划中满意的版画创作还在心中酝酿,他们知道辉煌会在明天。

  群体成员还经常在一起讨论版画创作的现状和艺术风格诸问题。中国画画家在合肥美术队伍中居多,合肥版画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中国画元素;对安徽古木刻版画的传统继承和上世纪后期安徽“新徽派版画”的承接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明代大家丁云鹏和明末清初大家陈洪绶以中国画入“徽刻版画”,又以丰富的艺术学养和木刻版画的实践经验使他们的绘画别开生面而高出时辈;“新徽派版画”的掌门人赖少其将中国画和版画语言互补,融汇中西艺术精华,淡化画种的语言界限,拓展艺术的语汇资源,学为我用,以画为学的探索精神,以及坚定的绘画指向和鲜明的文化针对性都是后辈的学习榜样。交流使大家对创作出有合肥特色的版画作品有了信心。

  合肥群体美术现象早已引起美术界的关注,2006年合肥工笔重彩画作品晋京展,就使圈内知道了合肥工笔重彩画创作研究群体的魅力,如今起步在先的合肥版画创作群体在艺术创作上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是值得庆贺的!合肥群体美术现象的形成是安徽特定地域、文化背景和市场现状所决定的;是生活在基层的中、青年画家为求生存、求发展的需要所致;是合肥美术界为促进艺术创作,繁荣艺术市场的需要;是政府为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创造和谐社会文化的需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评论 00037 心有灵犀 捉刀代笔 ■张国琳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9B00206E3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