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扶持与培育
· 新时代 新广西 新画派
· 营造一个
繁荣和谐的
区域美术生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营造一个
繁荣和谐的
区域美术生态

——写于第二届当代安徽国画名家邀请展开幕之际
■李健锋

  在安徽渐江国画院成立两周年的特别日子里,由该院策划组织、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书画院和安徽渐江国画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当代安徽国画名家邀请展”将于12月21日在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如期隆重推出。

  世纪之初,在“新世纪安徽美术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安徽美术界的同仁提出了“关注时代生活,体现地域特色,弘扬徽派传统,重铸世纪辉煌”的战略方针。时过八年,美术界的艺术家们遵循方针,着力打造“新徽派”美术品牌。他们尤其在发展安徽各画种的同时,突出了对安徽中国画的发展趋势探讨,形成了安徽中国画的发展思路。今天的安徽美术界,不但坚定地树立起了“新徽派美术”的鲜明旗帜,而且在全国性的各种展览和赛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新徽派”美术的繁荣与生机已成为中国画坛一个不可置疑的事实。

  “第二届当代安徽国画名家邀请展”是安徽省国画名家的又一次集中亮相,也是近年来“新徽派”国画创作最新探索和成就的群体展示。参展的40多位艺术家,既尊重传统和文化的理性秩序,又执着地追寻和充分表达艺术创作的生命激情,以各自不同的笔墨个性和面貌,组成了一道令人神往的中国画艺术风景线。

  一个繁荣和谐的区域美术生态必须有自觉的区域认同意识,某一特定区域的艺术家群体,他们虽然客观的机遇、条件不同,主观的性格、喜好各异,但是对艺术的热爱,对故土的深情,使他们会聚到一起,为了对区域美术能有所贡献,有意识地担负起整合资源、开拓视域、深化内涵、强化风格的艺术责任。与当下画坛的离散状况不同,他们不是一个为了完成一件或几项政治创作任务由官方召集的临时集合,也不是一些各忙各事、各谋各利的乌合之众。如同山有山脉,水有水源,营造一个繁荣和谐的区域美术生态,不同身份、不同取向的艺术家,比较长时间地在同一区域生活、学习、创作,构建起一个在内部和外部良性互动的审美话语体系,使艺术活力在持续的交流对话中“在场”。

  安徽历史文化资源的丰厚是人们熟悉的话题。但是无庸讳言,作为区域文化的安徽文化,表现出的是一种外延衍生形态,其中尤以徽州为甚。徽州之所以成为文化极为发达、各种人才大量涌现的区域,并非因为它是政治、行政或军事中心,更非贸易、金融中心,其根本、其活力都在外部世界。一个在徽派文化熏染之下的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首先走出徽州,在外地的政治中心或经济发达都市寻找机会,发挥聪明才智。安徽人在故乡的梦想,是通过在外地的活动实现的。受制于历史传统、地理局限和时代环境,保守的徽派文化影响及于当代美术生态,相当一部分创作缺乏思维深度和精神张力,缺乏吞吐八荒、挪移乾坤的主体意识和气魄。由于没有真正“原生性”创作活动,安徽美术在艺术理念和艺术风格所表现的往往是某种依附性、寄生性和无立场心态。一些画家对经验的过度依赖和气氛的保守化、博物馆化结合,培养出对小趣味、小精明的执迷,在一些已成陈迹的微末事物中耗费精神消磨光阴。这些在某种程度上腐蚀着安徽美术发展与成长的生态土壤。

  “第二届当代安徽国画名家邀请展”,以营造一个繁荣和谐的区域美术生态为目标,他们高扬“新徽派”美术的旗帜,抓住安徽地域特色优势,充分反映“唯皖独有”的安徽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艺术魅力,弘扬徽派绘画优秀传统,用博大精深的徽文化的丰富营养滋润安徽国画创作,展示了众多安徽优秀艺术家立足本土文化资源,回归笔墨世界的定力与成就,传达出了安徽画家在当代多重艺术语境的交互下,始终维护着中国画笔墨语言纯洁性的勇气与毅力。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2 营造一个
繁荣和谐的
区域美术生态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E000FC38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