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扶持与培育
· 新时代 新广西 新画派
· 营造一个
繁荣和谐的
区域美术生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新时代 新广西 新画派
■苏 旅
  中国历史上就有很多画家画过漓江山水或以漓江山水成名,如15世纪的石涛及20世纪的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等。广西老一辈画家帅础坚、阳太阳、黄独峰、涂克等也曾经创作出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漓江山水作品,为漓江画派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时代·新广西·新画派——漓江画派作品大展”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是广西有史以来在首都举办的规模最大、整体水平最高、最具代表性的美术展览,是漓江画派艺术风格和艺术水平的整体展示。

  漓江画派,是以广西秀美山水为主要表现对象,以广西当代画家为主要力量的具有共同的理想追求和鲜明艺术风格的画家群体。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广西一批画家把创作重心放在描绘漓江山水和广西南方的风景上,逐渐形成了有着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艺术追求的画家群体,这些画家以共同的艺术表现对象和相近的绘画风格,在国内画坛独树一帜,引人瞩目,漓江画派逐渐形成。漓江画派的正式提出和资源整合,是漓江画派促进会的成立。之后,在当代美术舞台上,因为政府支持主导,又有领军人物和代表性画家,漓江画派是显得最活跃的绘画流派之一。

  一个画派的形成,其重要标志是代表性的领军人物。近十年来,广西国画有黄格胜、张复兴为代表的山水画派;油画有张冬峰、雷波为代表的风景画派;版画、水彩、雕塑也都有突出的在全国有影响的代表画家,并且都形成了有着鲜明南方美术气韵的个性风格。黄格胜创作的《漓江百里图》长卷和《漓江百景图》系列是漓江画派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他代表画家还有郑军里、刘绍昆、梁耀、石向东、雷务武、肖舜之等,在中国当代画坛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漓江画派”的旗帜下,可谓人才济济,名家荟萃,星光闪耀。

  漓江画派的主要审美特征是现代南方的新田园诗画风,其中国画的最大特色是写生化和生活化。作品大都以对景写生为基础,具有典型的南方式的温润平和、鲜活大气和包容开放。在技法上以线见长,水墨淋漓,色彩明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培育漓江画派非常重视。《广西“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培育和扶持八桂民族音乐、漓江画派、山水实景演艺等优秀文化品牌”。近年来,漓江画派开展了一系列的展览、创作和研讨等活动,漓江画派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当前,广西的美术创作环境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一大批中青年画家,已成为探索创新的主力,在创作观念、艺术形式、媒材、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大胆、深入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影响力已开始在全国形成。这次大展,整合了广西的美术力量和资源,以浓厚的民族地域特色和鲜明的艺术风格,彰显新时代、新广西美术的崭新风貌。同时,通过有效的运作方式,把自己的艺术家和艺术风格、艺术流派推向中国和世界。

  “漓江画派作品大展”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画展,它同时是南方一群具有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坚持人文理想探索的画家,站在历史人文与艺术脉络的维度上,对中国南方的风景进行的独立性、个性化的言说,是“现代南方新田园诗画风”的集中展示。“新时代·新广西·新画派”表达了漓江画派在新世纪发展的时代特征,也表明了漓江画派与中国的历史文脉及人文地理的密切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2 新时代 新广西 新画派 ■苏 旅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90025606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