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视点
3  4  
PDF 版
· 环保与设计展
· 王伯敏艺术史学馆落户家乡温岭
· 竹香梅影
陈履生画展
移师杭州
· 抽象化写意山水画意味盎然
· 庞飞中国画作品观摩展开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抽象化写意山水画意味盎然
“象罔得之”董也山作品展在杭举行
  本报讯 记者 王婷 12月8日至12日,“象罔得之”董也山作品展在杭州恒庐美术馆举行。

  董也山,1962年毕业于杭州艺专,一直潜心于书画创作,先后得到过余任天、周昌谷、陆俨少先生的亲授,作品曾多次赴上海、北京、西安、洛阳、成都、江苏、新疆、山东等地展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先生对他的评价是:“艺术贵在形式,董也山艺术上的成功正在于形式上的突破,他不仅与传统拉开了距离,同时与同时代的,尤其是与学院拉开了距离。”

  董也山作品展取名“象罔得之”,正是对其本人世界观、艺术观的确切概括。“象罔得之”,词意取自庄子《天地篇》一段寓言,大意是用“理智”、“视觉”、“巧言”都得不到“道”,只有用“象罔”方可得之。“象罔”之义,是“有”“无”与“实”“虚”之结合,这有形与无形之象的结合才是真象,才足以象征宇宙及人生真谛。

  中国画坛的抽象化艺术一直很难找到突破点,完全的西方抽象没有出路,纯技巧性的抽象没有文化底蕴,无个性的抽象没有生命力……抽象绘画又因为脱离客体特征,符号化、程序化因素加强,极易雷同,因此,抽象性绘画的个性化更显难能可贵。

  董也山的抽象化写意山水画找到了一条“象罔”之道,在当今画坛别有一番风味。他的画既继承了传统,又具有现代气息;既吸收了西方的养分,又不失民族味;且个体特征相当明显,与其他抽象绘画无雷同之虞。

  在本次作品展上,观众可以亲睹董也山的抽象化写意山水画之风采,他的画作有笔有墨,勾、勒、皴、擦,笔笔在理,点画有度,继承了以书入画的传统,创造了一种书写性极强的抽象化山水画法,这种中国传统书法在绘画中所揉入的书写功夫,没有长年的锻炼积累是难成气候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4 抽象化写意山水画意味盎然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9F002F034F[A1-王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