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视点
3  4  
PDF 版
· 环保与设计展
· 王伯敏艺术史学馆落户家乡温岭
· 竹香梅影
陈履生画展
移师杭州
· 抽象化写意山水画意味盎然
· 庞飞中国画作品观摩展开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王伯敏艺术史学馆落户家乡温岭
  本报讯 黄晓慧 12月12日上午,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在王老家乡浙江省温岭市石夫人峰脚下的锦屏公园内奠基,王伯敏在其子新华社记者王小川等人陪同下专程从杭州赶来参加奠基仪式,84岁高龄的他表示“不服老”,将在人生这一马拉松赛跑中坚持到最后。

  王伯敏艺术史学馆由中联程泰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坐落于锦屏公园内,环境清幽。该馆占地145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分为陈列展示区、公共服务区、藏品库房及办公区四个区域,主要陈列王伯敏先生捐赠的手稿、著作、艺术作品及其收藏品等,将成为展示王老美术史论研究及艺术创作杰出业绩的一个窗口和开展文化交流、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等活动的平台。

  王伯敏先生出生于1924年,1947年毕业于上海美专。后赴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研究班深造。王伯敏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他是我国著名的美术史论家、画家,先后编著并在国内外出版了《中国绘画史》、《中国版画史》、《中国美术通史》、《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中国绘画通史》、《敦煌壁画山水研究》、《中国画构图》、《唐画诗中看》、《古肖形印臆释》、《水墨画纵横谈》、《柏闽诗选》、《黄宾虹画语录》、《中国民间剪纸史》等近五十种专著,逾千万字。 1992年国务院授予王伯敏“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荣誉称号,全国美协曾推其为“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

  奠基仪式上,王伯敏先生以地道的家乡话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他对温岭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家乡人民对自己的关爱表示衷心感谢,认为自己惟一可以说的“那就是对光阴的珍惜,虽然没有从小做到三更灯火五更鸡,但是一天的24小时主观上没有浪费”,正是由于对光阴的珍惜,才“换来了千余万字的美术史出版物”。“虽然现在我年已84岁了,双耳重听,但是我还是不服老,还在读书、写作、绘画。人生恰似一场马拉松赛跑,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成为胜利者,我还要继续努力,坚持到最后,做一个胜利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4 王伯敏艺术史学馆落户家乡温岭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F00320E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