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2版:书家

前 言

  杨秀发十年前来杭州求学,攻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科。他那一届的许多同学都十分有才气,也非常用功,后来有的陆陆续续考上国美、南艺的硕士研究生,有的供职于画院、美术馆、博物馆等专业机构,在各自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有成绩。杨秀发不仅是其中的一员,更是他们当中的佼佼者。他当时给我的印象是十分笃实,十分执著,他虽然块头不大,但有着北方汉子的朴实和沉稳。看得出,在专业上他很有抱负,也在那段时间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2006年,他顺利考取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王冬龄教授。从此,他的专业学习突飞猛进,进入了一个逐步走出自我的阶段。在名师的悉心指导下,在美院优良的大美术环境里,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他在书学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理论上,他出色地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怀素及其书学》,获得了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在创作上,他以点带面,主攻草书,同时兼及小楷、篆书和篆刻,在今年5月的毕业创作展上,还大胆地推出了几件探索性的“现代书法”作品,令人耳目一新。诚如导师王冬龄老师所评:“秀发于各种书体功底扎实,尤以草书见长;书画印创作及理论研究兼擅,素养全面,难能可贵。”

  此次,由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办,于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举办“空谷传声——杨秀发(杨春)书法展”,展示了杨秀发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书法、篆刻、国画作品五十余幅,记录着他甘于寂寞,十年磨一剑,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空谷足音,这将有助于我们近距离全面地领略杨秀发及其艺术。

  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2009年11月3日于湖上


美术报 书家 00042 前 言 ■老爱 2009-12-05 美术报000422009-12-0500029 2 2009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