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副刊

文章导航

钱伟强诗文选

  钱伟强,字弱侯,号倦庵,1980年生,浙江长兴人,现为浙江省古籍出版社编辑。

  诗

  ■再游太极洞

  海瀛仙人去,此地留福天。地冲徽浙域,径出深山延。山经不及志,险亦失遗编。从来巾笥者,不入秋水篇。今我逢清霁,有子要我前。远驱劳尘驾,叶随车尾跹。泉岩真人默,老木接霏烟。崒嵂破云表,陂陀侵漪涟。影照十年旧,幽思起延绵:昔我童昏子,来此访幽妍。恍坠深雾里,记忆不得全。但觉地势逼,疑处开豁然。物象斗■诡,华藏堪摩揅。我遽入于内,琼枝缀璆璇。古气参梵篆,高标驭太玄。随势赋形体,因名太极传。真成十二楼,数数见牵挛:或争如死敌,或静如照禅。或隘如拘甃,或豁如窥渊。或弃如捐袂,或忘如失筌。或如漉巾醉,或如气靷悬。檀月香水海,摩尼上结联。方我在沉坳,又及最上巅。再进忽无路,其势蹙回旋。齐若剑中截,峙若鹏喙褰。犇若灵胥怒,和若细水泉。围若叱摴蒲,霤若欲下涎。拾级顾来径,取道扣前舷。临此娑婆界,郁郁开华莲。一剑横西角,水声似断弦。船从曲折走,我行镜里边。省我大患身,尘尘相续连。造化势不异,对此自生怜。红阳迷残崿,叶落似旧年。  

  ■吊绛云楼主人

  偏逢后死罥尘中,此意非缘白发丛。鵩鸟赋如今日重,苌弘血欠昔年红。歌残麦秀天涯泪,吹断夕阳海岛风。恸哭西台无去处,莲花应辨后归鸿。  

  词  

  ■夜飞鹊 道场山寻强村墓不遇

  枫林裂硖黑,沾露淋浪。京兆陌路荒凉。苍黄啮垒,听栾水、浮踪渐没溟茫。看风叶轻颭,似当年经眼,几拱红桑。鸱夷梦事,总都为、劫换臣臧。

  记取重阳登陟,中酒乱才思,也买萸囊。经道牛衣犀角,蚁马名字,浑落沉觞。终风响暮,但依徊、摧我肝肠。剩词魂异代,鹃诗再拜,倩住残阳。  

  ■氐州第一 拟梦窗

  檐瓦扶愁,霜雁挂眼,荒鸣正合初暮。瘴海孤魂,沅江孑蒻,遗落尘沙无主。惊水堂燕,尽总似、登楼人苦。冷骨星纹,相寻钿泽,尽销柔橹。

  社屋难牢侵乱雨*。向昆池,劫灰重数。患世诗寒,零碑字泐,直可祀香祖。漫追寻、凭雪意,重帘下、琴书续谱。梦觉宾周,正天边,参横月度。

  *注:《郊特牲》:“丧国之社屋之,不受天阳也”,乙公诗:“畸民原不受天阳”亦本此。  

  ■玉京谣 东台水云楼吊蒋鹿潭

  漫抚前朝树,问守孤根,伴土花层绾。载旅来寻,城南秋社尘满。碧水与、浮瑟烟魂,向北渚、霜蒹颦怨。寒云断。铜槃冷透,鹃声频换。

  清魂误坠槐园,小立惊看,半壁尘埃乱。枰外荒波,征帆商略曾办。剩到今、悲唱吟残,对义熙、悴枝难辨!终梦远,湖影劫催山晚。  

  文

  ■新辑道园诗集序

  元诗近纤,此《别裁》所为语,而所以判有元一代之诗也。施诸载集,亦有近似之情焉。盖夷狄窃柄,蠹贼斯文,乘宋末之余弊,鲁灭斯甚。至其逸骀小曲,适得其性,遂乃侵逐大雅,据其正宗。亲俗急利,此诗道所以衰也。天命之,亦人为之也。衰既积之渐,而必有承以为振者,故虽在衰弊,在道统则有许、吴二文正,在文学则有虞、杨、范、揭诸公,而道园先生又特其冠冕也。先生之为文也,继绝反正,导乎既来,渢渢洋洋,飞动权奇,其腾踔俊章,沾溉后世者既多,而于当代又适足以见衰之为有济也。

  先生传世有《学古录》、《遗稿》之书,又有《类稿》一编,卷帙浩大,在有元一代特出。元人之诗在今既不多觏,而先生之诗因之亦不多传,是危亡之数、恢复之几皆未得以见。自宋世斯文之弊及于先生七十余年,董子曰:临而愿治七十余岁,不如退而更化。今之道隐亦将及于斯年,顾其将与可待之化耶?

  遂乃裒其《学古录》、《遗稿》群诗,类别卷次悉仍其旧,定编十三卷,署以旧稿故名。《类稿》未见,其逸出二集者,待他日补入。附录一卷,录入提要、旧序、行状、碑志、年谱诸稿,亦所以备为知人论世也。简端数语,差为弁言,知我作者,则当恕其独断之心以览云。 乙酉嘉平,故鄣钱倦堪敍。

  ■西泠印社乙酉清明雅集祭先贤文

  维乙酉之岁、百六之期,西泠印社诸后学,群聚于西子湖侧,谨以清酌时羞之奠,致祭于我社先贤诸公之灵,曰:

  夫事之运替,文之嗣绝,固所难知也。而人有不易得,世有不可无,故君子罹乱而昭其志,临危而见其受。斯文微茫,赓此渺存,孔子曰:“天生德于予”,其公等之谓乎!

  方其神州陆沈,海岳崩析,公等遭世罔极,屯邅困踬,遂乃传心于艺事,联跖而社结。一续斯文之钥脉,遂绍龙泓之心法。秦鉩汉印,泥封龟篆,又有及于书画诗文者,人不一是,篆未一体,体大深宏,志道游艺,其于斯文之流衍,厥有不替之崇勋。

  今向贤之所聚,实昌期之际会。当誉望之日隆,惟敬恭之务勤。于是相与猷谋,裒定群议,旨以“名家之社”“天下之社”“博雅之社”为建设之的,海汇百端,与时兼进。谨于此际,告我先贤,昭昭其志,实鉴厥行。

  炳炳诸公,亹亹其宗。世有斯伦,千载所雄。继述绝轨,何可遗委?尚期英灵,歆此薄酹!


美术报 副刊 00009 钱伟强诗文选 2009-12-05 48256DEA008181F54825767200222638 2 2009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