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画家

文章导航

壮写长城开新境

——众家评说王界山的大型金碧山水画《长城万里映金辉》

  王明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

  王界山的长城画出了胸中的长城,是从客观到主观创作中的高度升华。

  界山通过长期的写生,积累了许多对景创作的成功经验。特别是他这次创作的长城,是用心去体悟长城的厚重历史和非凡的气势,是有感而发,富有真情实感,壮写时代精神的山水画巨作。

  《长城万里映金辉》从构图和意境上都有独到之处,不与别人雷同,克服了以往那种在画长城中概念化、表面化的东西,使之画面有深刻的内涵和新意。界山通过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在画中表现出央央大国的风范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从而增添了时代的壮美华彩。

  张道兴(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

  王界山是我的老画友,我们认识多年了。界山的山水画,特别是在近几年,在重要展览上,在其他重要场所经常能看到他的作品。他有创作境界,他特别注重写生,从生活里去选取创作素材又别出新意,得到了专家们的很多夸赞。他的画无论从技法上,还是到表现形式上,都有长足的进步,大家看了都很高兴。他画的大型金碧山水画《长城万里映金辉》,用了很多新的手法,特别他在这个穿插之间用了很多贴金和铂金,有特殊的效果并且呈现出金碧辉煌的感觉。与主题很贴切,它体现了这个时代的辉煌,体现了我们民族的辉煌。这张画是反映了一个大主题,反映了一个时代的主题,我国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中华民族的地位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世界的认同,在这个点上,我觉的这张画扣住了主题,而且表现得很好,从构成上、从形式上都感觉到很有时代感,很有时代气息。

  田黎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

  王界山最近创作的《长城万里映金辉》,气势宏大、立意高远,其主题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情结。我觉得在界山这幅作品的创作当中,他把中国文化精神中所倡导的温柔敦厚的一种民族特质,通过长城这样一个主题被凸显出来。长城作为一个民族的象征,作为民族的脊梁,它在艺术家、在艺术体验和文化体验当中是必定要去经历和体验的一种文脉,这种文脉我们把它看作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撑,在界山的这幅创作当中,我觉得他是充分地运用了中国画的笔墨来表现它,且是恰如其分、得心应手。

  我觉得界山在他的山水画创作当中,去努力、去体验和去追求一种境界。长城作为一种境界,笔墨作为一种境界,都向着一种方向而努力,那么这个方向,在界山的创作中被体现出来。把传统的山水画放到今天来看,更重要的是当代人对于传统人文境界的追寻,那么这种境界的追寻仍然是通过这种层次来把握的,向高远、深远和平远,在界山这幅长城主题创作当中,它充分地运用了这样的法则,以高远、平远和深远三种空间来描绘长城,使得长城的万里之势、民族之魂,都浓缩在这样一幅恢宏的作品当中。界山笔墨之中的每一笔,每一块墨,每一种皴法,他都向着华夏民族敦厚的精神迈进,从这幅画中能看出来每一笔都寄予了王界山对华夏民族文化的一种眷恋之情,一种体验历程。界山的山水画特别注重一种浑厚大气的气势,注重一种扎实基础。李可染先生在山水画中特别强调要以最大的功底打进去,再以最大的功力打出来。界山也正是追寻着可染先生这样一种对山水画的座右铭来把握山水画的一种精神和法则,在他的山水画里,他始终把中国画的基础作为自己的一个方向。中国画的基础,它不但是追求笔墨层面的,更多的是笔墨层面所渗透的一种文化的内涵。笔墨是文化的载体,笔墨是人文体验的载体,笔墨又是界山对长城精神所理解的一种载体,所以在界山的作品当中,我感受到了他把文化的这个层面始终放在笔墨当中来体验。

  《长城万里映金辉》采用了大量的金铂,这里面可以让我们体会到,就是界山在创作这幅作品时,他在立意上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意向上下了很大功夫。金色作为长城的主色调,使之高雅和明快起来,正确地使用和运用金铂,使金铂能够和长城浑然一体,能够托出长城的雄伟浑厚,那11米宽,3.7米高的画面中要大量使用金铂,那么这个金铂的使用并非易事,可以说在这个层面上,这样大的山水画,他是一个创造,也是一个创新,那么这种创新,是时代赋予他的,是王界山对时代文化体验的一个成果。正是因为他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河山,他才在自己的山水画中,把内心想述说的情感,借助金铂这样一种辉煌的形式,来凸显中华民族的辉煌,凸显中华民族在今天盛世当中,找到了人们对祖国热爱、对祖国颂扬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可以说它是笔墨当随时代。

  杜大恺(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美院教授)

  好长时间没有看到界山了,不知在忙什么,最近才知道他画了一张巨大的长城。长城在一般人的眼里都是比较熟悉的东西,应该比较好画,但是由于画长城的人很多,尽管是大家都熟悉的主题,以长城作为对象来创作相比较反而是很困难的事情,我认为今天画长城这件事,由于它赋予更多特定的、有指向的这样一个特殊意义,我想更加重了创作难度,我觉的他选择的这个长城视角很独特,他加大了第一层山脉的主体体量,对烘衬长城的雄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再就是他用金色去表现长城,我觉的金色选择本身是很睿智的,我觉的用大面积金色去画长城,我看在界山之前还没有人选择这样创作,我想他这样的选择也不是偶然的,我自己猜想他用这个金色去画这个长城,想用金、金色来赋予长城更多的这样一个时代色彩和时代精神。自古以来我认为用金去作为创作材枓是很难的,难度很大,他是用金色去塑造这个长城,塑造这个崇山峻岭,所以这个效果也非常独特,这么久没见界山了,直到他完成了这件巨大的创作,虽然有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惦念他的,看看他的创作,他这几个月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而且特别好的是他运用长城这种寓意,是特别强大的生命力所在,画出了界山作为一名军人对于中国军队的一种理解,中国军队作为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的这样一个象征画卷得以淋漓尽致地表现,我个人觉得是一个很成功的创作。

  李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总政艺术局副局长、解放军美术创作院副院长):

  画长城特别容易画俗,因为大家都比较熟悉长城,它是国家的一个标志性古迹,画俗的人特别多,要想把它画得不俗,这要看画家个人的修养,我认为从王界山画的长城来说,他不属于俗的那一系列,他能把长城画雅,画得别出心裁,画得有新意,这一点很令人振奋,难能可贵。这幅长城从刚开始打草图、到构思、到现在成形,我觉得还是画出了他那种心境、画出了他那种心意,他所使用金色的顔色,备加气势磅礴和金碧辉煌。寓意着中国现在蓬勃向上的一种状态和寓意空军在新时期高飞远航的宏大志向。我觉得很合乎主题,形式上也很独特,我认为这是一张比较成功的主题性山水画。

  它还是一幅值得推崇的山水画,山水画一般被认为是小品,一般是廖廖几笔的应景之作,它和主题性、立意、大的现实主义创作比较远。但是我觉得王界山这张画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主题性的山水画创作,它很自然地表现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有着特殊的意义和特殊的贡献。

  韩静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空政文艺创作室主任、文职将军):

  界山的《长城万里映金辉》很大气,是一幅大作,可以感觉得到长城在我们面前矗立起来。他这种金碧山水画在当代是不多见的,因为这个金用不好的话就会很俗,所以他也给自己提出了一个命题,由于他很好地把金、色、墨、笔几个方面融合在一起,融合得很好,所以使它呈现了一种新意,而这种新意使我们感觉到好像阳光的手指正在抚摸着万里长城。因为长城是象征物,他象征着我们这样一个走向盛世的国家,所以我们也感觉到似乎盛世正在走向金色的秋天,能够感觉到那种果实、那种硕果、那种丰收的景象,这所有的一切尽在画中。界山是我看着他这么多年在一步步地踏踏实实向前走,在成长。能画出这样一幅画,是非常不容易的,画幅非常之大,这么大的一幅画很容易画得空,要么画得闷、画得僵,而他这幅画既不空、也不闷、又不僵。反而有一种雄壮的力量,这与他对山水画的理解和实践是分不开的。在这幅画里体现出他多年以来对景写生的丰富经验和深厚的笔墨功力,所以这幅画让人看起来非常的震撼,我衷心祝贺界山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希望他能够继续往前走,真正做到“山高人为峰”,再高的山,人只要能登上去,人在山峰之上,那时候俯看众山小,会别有一番风情,别有一番滋味,别有一番境界。

  贺成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王界山在这些年里,在美术创作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成果,特别是在山水画的创作中是突飞猛进的。他画的《长城万里映金辉》,是应空军成立六十周年而接受的命题创作,这幅画面积非常大,气势夺人,色调上金碧辉煌,超凡脱俗,是一件精品力作。这个主题说明了王界山用思想,用对祖国、对空军的热爱,也都体现在这幅作品里,王界山是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美协理事、空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空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他有一种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这几年他为空军的美术家和北京的美术家做了不少的工作,为公益事业做了不少贡献,如为希望小学捐款捐画,为抗洪救灾、抗震救灾等都是尽心尽力、率先带头。他是北京美协评定的“德艺双馨”画家,又是名副其实、有口皆碑的优秀画家。他带领军内外的一批画家长期地深入到生活之中去采风、写生。山水画创作佳绩频传,成果显著。空军这些年的美术创作,在王界山的带领下,创作出不少有目共睹的优秀作品。

  王界山的《长城万里映金辉》,以独特艺术视角,独特的创作方法和独有的艺术成果,为庆祝空军成立六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他以金色的色调来表现长城,吻合了当今中国的盛世局面。金色象征着富贵、高雅、辉煌,象征着祖国的强大,也象征着空军的发展,特别是美术的发展,以金色的色彩来颂扬,来反映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了王界山同志在他心灵深处对长城的讴歌和至爱。也体现了王界山为空军的美术发展作出主要贡献和成效。我预祝王界山同志的创作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王界山从内心深处心系祖国、心系空军、心系美术家,为推动空军的美术创作,特别是推动首都的美术创作,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开展工作亲历亲为,注重实干,是德才兼备的好画家、好领导。

  王界山的《长城万里映金辉》以娴熟的笔墨、丰富的艺术语言,以及中国山水画的各种皴法,例如折带皴、斧劈皴、披麻皴等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产生出一种整体的和谐和宏大的气势。中国传统的山水画是以水墨为主,但是王界山的这幅作品发展创新了传统的画法,他是以金色的、金铂的色彩为主调来统领这幅作品,它反映的不仅是作品的本身,而是反映作品深层次的一种意境,反映长城的那种博大精深,一种宏阔的意境和壮观的场面。他的方法和形式在美术界另开新面。这幅画的手法和色彩以及在画面整个结构处理方面都体现了他一种娴熟和过人的功力。我认为这幅作品是现代山水画创作中极其少见的,能够代表时代精神和大国风范的扛鼎之作。

  王阔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二炮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

  我看到画家王界山这幅《长城万里映金辉》后,感觉非常震撼,非常壮观,非常有气势,这是代表我们军队、我们国家一种繁荣昌盛的标志性画卷。在这幅作品当中,王界山锐意创新,各种方法都在画中得到体现,界山不仅运用了传统山水画的各种皴法,他还结合了贴金这种手法,把东西方、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学术意义和学术价值的一幅优秀作品。

  李耀林(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艺术评论家):

  看了著名画家王界山的新作《长城万里映金辉》,感到撼动人心。这是一幅很伟大的山水画作品,在这幅作品里面体现了三种精神:第一种精神是自然的精神,山水是自然力量形成的,是大自然最美妙的形体。画家王界山的山水画是以山壮怀,壮个人的理想和美学的追求,所以山水画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中国美术来说,是一种非常崇高的境界,所以自然的精神在王界山的这幅伟大的长卷里面体现得非常充分;第二种精神就是文化的精神,王界山的这幅山水画取了长城和大山的关系,长城是中国最伟大的建筑,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它形成了悠久的长城历史文化而且是独一无二的。这个建筑早年是我们保卫国家的,但是它又是一个独特的建筑艺术,这个建筑和自然体貌的连接,它的自然的关系,合成的关系,在今天的世界上是唯一的,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建筑能像长城这样,那么蜿蜒、那么绵长、那么雄浑地和自然结合在一起,而且保卫着自己的疆土和国家,实际上长城和山水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浓缩点。所以王界山这幅山水画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建筑、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华民族的自然观的一种综合文化精神;第三,山高人为峰的自强自立精神,在这幅画里面体现了王界山作为一个著名的山水画画家,在艺术上有一种非常高的境界,他是用一种中国当代艺术家,对文化、对自然、对民族、对国家的一种理解和挚爱直至歌颂。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山川、河流及建筑等有一种非同寻常的情怀和很高的精神境界。王界山在审美趋向和品味上,对艺术的表现、主题的设计和他的精神的设立上是有很高的见解和建树,所以这幅画从一个艺术家在构思一件很伟大的作品的时候,在文化上、在艺术思想上的储备是非常充沛的。这幅画的色彩,用了很大面积的金色,金色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它是一种自信、是一种华丽、是一种高歌、是一种赞美,所以这么大的一幅画用了一种金色,就寓意了今天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种和谐以及中华民族在自己文化上的自信。这幅画在我看来,在今天的中国山水画创作里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


美术报 画家 00010 壮写长城开新境 2010-03-27 nw.D1000FFN_20100327_2-00010 2 2010年03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