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陈永锵·树与群芳

  本报讯 记者 戴牧 3月19日,“陈永锵·树与群芳”花鸟画创作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这一天,观众们看到的是一个不一样的花鸟画展,巨幅耀眼的木棉花绽放在高阔的展厅。这个当代岭南有代表性的花鸟画家、这个被人们亲昵地称呼为“锵哥”的诗意画家,几乎是带着一股南国的热风呼拉拉地来到了春暖花开的西子湖畔,带着他大部分取自2008年的主题展览“树生命年轮”和2009年的主题展览“群芳百韵”的部分重要作品和一百人之众的庞大粉丝团,动静很大地“向杭州致敬”来了。
  一向以“广东南海西樵人”自居的陈永锵,现任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是当代岭南有代表性的花鸟画家,是一位感性的、富有诗意激情和活力的画家。1973年,陈永锵创作的《鱼跃图》在有似一潭死水的画坛闷局之中横空出世,入选当年全国美展,也成为他本人“跃起”的契机。
  本次展览展出他近两年创作的新作,大部分选自于其主题创作“群芳百韵”系列,比较充分地体现了他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追求。“树生命年轮”是陈永锵步入花甲之年,对艺术、对人生进行深刻反思的一个探讨。“群芳百韵”是应人民美术出版社之邀,为编辑百花图谱而创作的100幅花卉作品,其中有很多花卉因本身不为大众熟悉,通过画家别具匠心的描绘,赋予它们独特的风采和精神。观者从他的画里看到纷繁多姿的花草树木和激情四射的笔墨表现,都大异于浙江观众熟悉的题材和风格。可以说,这个展览是浙江美术界和广东美术界得以在花鸟画的创作上进行一次碰撞。

美术报 视点 00005 陈永锵·树与群芳 2010-03-27 nw.D1000FFN_20100327_4-00005 2 2010年03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