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

  本报上海讯 乔笙 通讯员 江梅 由中国美协艺委会、中国油画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美协联合主办,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艺术评论家梁江和上海美术馆艺术评论家江梅策展,“杨之光美术中心”承办的“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3月23日至29日在上海美术馆第四展厅展出。

  这是一个探索当代油画语言东方之路的学术性画展,展出鸥洋1986年至2009年历时24年的意象油画实验代表性作品约50幅。

  今年73岁的女画家鸥洋,上世纪60年代已活跃在画坛,代表作有油画《女民警》、《往事湧心头》,水粉画《金色的秋天》。70年代,她曾进行过水墨画创新,代表作品《雏鹰展翅》、《新课堂》在当时引起过较大反响,被誉为“将阳光带进宣纸水墨画中”。

  上世纪80年代初,鸥洋曾应邀到上海为在世文艺名家巴金、颜文樑、贺绿汀、谢晋等作现场油画肖像写生,留下了珍贵的肖像画写生作品。1985年,鸥洋曾师从法籍绘画大师赵无极,受其艺术思想影响,开始寻找中国当代油画语言的东方之路,执着坚持至今已24年。

  她首次提出“意象油画”这一称谓,以此作研究目标,被艺评家评论为“中国最早举起意象油画旗帜的人”。鸥洋的意象油画探索,将具有中国传统审美内涵的文人画笔情意趣与西方印象派色彩相结合,同时吸收西方现代画派的形式,走出一条独具个人特色的当代油画东方之路。

  本次画展开幕之际,还同时举行由梁江主编、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意象油画——鸥洋24年实验文献》新书首发,并邀请艺术理论家们就鸥洋的艺术实验进行学术研讨。


美术报 视点 00005 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 2010-03-27 nw.D1000FFN_20100327_7-00005 2 2010年03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