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书印

文章导航

篆刻宝贝——夏宇

  韩天衡收徒无数,即使不收徒,他的私淑弟子也遍布全国,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叫粉丝无数。不管大家对韩天衡的书画篆刻艺术怎样评价,有一点是不可动摇的:韩天衡对于当代篆刻艺术的苏醒振兴居功至伟,“韩流滚滚”一词即形象指出了他的历史性贡献。另外有一点在韩天衡身上同样十分了不起:他从来不对持不同意见者过不去, 对尖锐批评他书画篆刻艺术的人,无论出发点善恶如何,他都不作反批评,凭他桃李天下的广泛势力,他也不暗中唆使学生辈为其“鸣冤”声张或用下三烂手段报复围攻“敌对分子”,可敬可佩。他总是深情缅怀老一辈艺术家,缅怀他们在自己艺术饥渴时期给予的无微不至的教导提携,以及生活上的帮助,品德上的熏陶。于是,韩天衡不收一分钱地收徒授徒爱徒,徒儿们自然以出韩门为荣,百乐莫过拜韩门——上海滩如没有韩天衡印艺的登高一呼,将会出现怎样的情形呢?

  夏宇是众多韩门弟子的一员。模样俊俏、头脑活络的夏宇不时讨得女孩芳心,大概在师傅面前不会不吃香的。师傅面前吃香,意味着这个徒弟能够在其他方面吃得开,况且夏宇的师傅韩天衡火眼金睛,你搞什么小动作、耍什么小聪明他往往了然洞见。让“韩师傅”放心后吃香,说明夏宇不是一般的聪明,而是有智慧。智慧比聪明重要。艺术搞到一定程度,智慧比聪明重要的真理性便逐渐放大。作为风格面目显著的开一代风气之先的韩派篆刻,跳进去相对容易,跳出来却不太易了。夏宇既吃得了“韩师傅”篆刻的精髓,又加以消化变成了自言自语的“夏宫”家常篆刻料理,不是每一位韩门弟子做得到的。分析夏宇近期篆刻作品,鸟虫篆、封泥、西夏官印、九叠篆、钱币文皆有所借鉴,不忘韩体的基础框架上,极力打通贯穿,尽量粗放不失缠绵地写意写情。绝不羞羞答答, 绝不伪饰自己的长处短处,“净身出户”,终于发现自己竟还是一条好汉,脱离“韩流”仍能流淌。大度的“韩师傅”看了一定高兴,徒儿们都像夏宇一样有自己的声部,“执刀须拔山扛鼎之力,运刀若风云雷电之神”,至乐出矣。曾经欣赏过夏宇刻的玛瑙、瓜蒂、牛角、铜骨、晶玉等异质印材篆刻,精美雅爽,别饶韵致。验视民国时期,“文革”之前国内不少知名篆刻家,常于石章之外的印材驰骋游刃,留痕多多,此一传统,今日篆刻家得几人继承哉?篆刻家首先不要怕自己是匠人,不匠何来篆刻之技艺?大匠无门、大匠不雕,前提乃一匠字。夏宇清楚匠心独运的奥妙,孤独求索,点铁成金,无悔无愧。体验胜过实验,爱江山更爱美人——篆刻宝贝,清凉一“夏”。

  上海的夏天是炎热的,上海的夜晚是香艳的。久居上海的夏宇是不是难以抵御上海的种种诱惑,有时忽然停顿刻刀,拿起毛笔彩墨起书法来。彩墨书法不算是一个贴切的名称,好在透过彩墨书法得以探知到夏宇艺术触角的多菱性,因为彩墨书法底色更多一种图画性、游戏性,她有当代西方艺术的影子。夏宇要把古老的书法和喜艳的色彩时尚地结合在一起,表达城市的五光十色、城里人的目不暇接、都市生活的裸奔热舞,用最世俗的变相抒发艺术家强烈的社会意识,“浮世绘”的表皮下,其实隐藏着艺术家艺术、精神的两重思考省察,她是海派夏宇的另一面吗?!

  知一堂 堂主简介

  夏宇 字天易

  别署拾遗 知一堂主 鼎斋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

  自6岁始学书法篆刻艺术,师承杨永健、王庆祥、徐伯清、叶隐谷、韩天衡先生。

  作品入选全国权威性的大展并获奖,并入编《中国篆刻大辞典》、《当代篆刻家大辞典》、《上海书画家名典》、《上海篆刻家名典》、《当代书画家大辞典》等。

  作品入选全国权威性大展

  ◇ 上海-大阪篆刻艺术展

  ◇ 全国首届篆刻艺术展

  ◇ 全国第二届篆刻艺术展

  ◇ 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

  ◇ 西泠印社第二届全国篆刻作品评展

  ◇ 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 全国第六届篆刻展

  ◇ 金秋颂歌——上海市第六届书法篆刻大展

  ◇ 迎世博——上海书法篆刻精品展


美术报 书印 00025 篆刻宝贝——夏宇 2012-05-19 2442424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