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书展

文章导航

前行的力量

  1982年,沐浴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春风,伴随着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步伐,中国书法家协会浙江分会成立了。岁月匆匆,如今她已走过了不平凡的30个年头。30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正确领导和历届顾问、主席团、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加之秘书处、团体会员和专业委员会的竭诚合作,全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热情参与,使书法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在传承中走向创新,在发展中走向繁荣。今天,她已成为建设浙江文化强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30年来,协会理事会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的指导思想,精诚团结、相互信任、共同谋划、臻于和谐,全面、有效地履行了代表大会所赋予的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创建和谐书协、营造浙江书法界团结繁荣的局面作出了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浙江书协30年,是带领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书法载体特有的文化传播力与艺术感染力的30年,是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热情讴歌浙江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的30年。这期间,离不开历届顾问、理事的思想引领和精神追求。

  浙江书协30年,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着力践行“二为”方向、“三贴近”原则,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书法进万家”等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书法活动的30年,这期间,离不开历届顾问、理事的热情参与和亲力亲为。

  浙江书协30年,是打造品牌、提升品位,着力扩大“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陆维钊奖”浙江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兰亭雅集系列展览等活动效应,推动书法艺术本质演进的30年。这期间,离不开历届顾问、理事的前瞻意识和战略部署。

  浙江书协30年,是创设机制、营造氛围,着力实施优秀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传承有序、浩浩荡荡书法大军的30年,有效地提升了我省广大书法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书法艺术水平,形成了一支德艺双馨、开拓创新的书法浙军,为繁荣发展浙江文艺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这期间,离不开历届顾问、理事的精心扶持和倾力培养。

  浙江书协30年,是凝聚力量、统筹兼顾,着力强化协会组织,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的30年。“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增强协会整体服务能力,加快地区间的平衡发展,产生了极其重大的作用。这期间,离不开历届顾问、理事崇高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将迎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举办“浙江省书协历届顾问理事作品展”,以缅怀那些为浙江书法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已逝理事,并激励正在为建设浙江书法强省而努力的理事们,向着艺术的最高境界攀登。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28件,风格多元,形式纷呈,充分展现了浙江书法博大精深的艺术内涵,为浙江人民献上一次艺术的盛宴。

  30年不懈努力,30年春华秋实,让我们继续燃起精神的火炬,吹响奋进的号角,为构建繁荣和谐、创新有为的浙江书坛,为建设浙江文化强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而更加自觉、主动地努力奋斗!


美术报 书展 00026 前行的力量 2012-05-19 2438181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