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2版:展事

《致 意 晚 明》 为 何 ? 何 为 ?
我看盛欣夫致意晚明书画展

  盛欣夫这次书画展叫《致意晚明》——准确地说,不仅仅是这次。他说:“晚明书画,是我心仪的一块艺术高地,连做梦,常在青藤、八大、石涛、傅山间徘徊……故常以‘致意晚明’作为展额,是为崇敬,亦为传承。”

  在当下,因为“心仪”,所以“致意”以表“崇敬”和“传承”。为何是“晚明”?

  我想,盛欣夫“在意”的不仅仅是那些大师们的书画经典文本,而是,之所以“经典”的时间段中的人的——应对时势的姿态。“文本”,不过是这种姿态的“表达文本”而已。

  所以是“晚明”。

  “晚明”,让盛欣夫“在意”的起因大概是让他“注意”到的是,它与今天的时势有点“意思”。

  “晚明”——用时下的说法,是一个社会转型期。在一个社会“转型”的时候,身处其中的人是有多种机遇也是有多种选择的,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是多种困惑与多种纠结。“转型”,是一个黑暗与光明同在的时期。你可能看到它比以往更黑暗,也可能看到它比以往更光明;你可能因绝望而愤世嫉俗,也可能因希望而斗志昂扬。作为一个艺术家,更是如此。我想,这是身处当下这个社会转型期并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盛欣夫感同身受并十分“在意”的一件事。

  中国传统文化是讲“中”的——“中庸”和“中行”。但这是指在“正常”的时期。“转型期”是一个不正常的“非常”时期。所以,“中”的可能性非常之小。但中国传统早已为这“非常”做好了准备——不然的话怎么能称得上博大精深包罗万象呢。孔子说:“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论语·子路》)。盛欣夫要“致意”的这些“晚明”们——青藤、八大之流,皆为“狂狷”之士。何谓“狂狷”,孔子说:“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同上)。我们现在说“狂狷”,往往仅在意“狂”而忘却了“狷”。其实,在一个“非常”时期,特别是一个“非常”时期的艺术家,要“狂”——进取,其实并不难,难的是“狷”——有所不为。我想,盛欣夫是知道并且力争做到“有所不为”的,尽管这并不容易。

  所以,盛欣夫与“晚明”暗合。晚明的文学大师张岱说青藤的书画,“苍劲中姿媚跃出”(《跋徐青藤小品画》)。用来看盛欣夫也合适——特别是他的书法(尤其是巨幅),他的人也是如此。

  盛欣夫除了写字画画,就是旅行(而不是“旅游”),用他的说法是“走走”。“走走”已经成了他的生活方式,是他生活的“正常状态”。这一“走走”,就是“孤身独行十万里。”

  这“走走”,目标在“空间”上的“远方”;而这“致意”,目标在“时间”上的“远方”。盛欣夫“意”总是不在“这里”与“当下”——总不在“此时此地”。

  老子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道德经·第二十五章》)。所以,我们总是在“远方”寻找我们“自己”,在“远方”寻找自己内心的“故乡”。这或许就是“道”,它也就在你的脚下。

  我想,要是盛欣夫早生那么四五百年——在“晚明”,他也会是一条好汉。


美术报 展事 00062 《致 意 晚 明》 为 何 ? 何 为 ?
我看盛欣夫致意晚明书画展
2012-05-19 2439651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