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评论

1990年到今天 弘扬主旋律 提倡多样化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开始加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的商业价值得到极大发挥,艺术形式日益多元化,艺术评价标准也日渐模糊。在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纷繁变化中,人们不禁开始深思:艺术要关注时代,反映现实生活,艺术家要有使命感,不能脱离人民大众,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对延安文艺传统和精神的呼唤。

  198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提倡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改革的优秀之作,提倡一切激发人们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优秀之作,提倡一切陶冶人们道德情操的优秀之作”,并把这些作品称之为“主旋律”。

  1994年1月,江泽民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深刻指出,“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具体体现”。

  1996年10月,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再次把“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学艺术繁荣的重要决议予以发布。

  2006年11月,胡锦涛在中国文联八代会、中国作协七代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军营、校园生活最前沿,不断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是党在新时期文学艺术多样繁荣与发展之际,提出的建设主流文化艺术的重要指导方针,这些国家关于文艺政策的深刻论述都是对《讲话》精神的继承与丰富,毛泽东的《讲话》无疑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文艺主导思想的基础,《讲话》中指出的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这两个基本命题始终贯穿在中国文艺建设当中,为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国家正处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阶段,继承和弘扬延安文艺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美术报 评论 00008 1990年到今天 弘扬主旋律 提倡多样化 2012-05-19 2446514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