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1版:画家

武剑飞:放飞中国重彩画的世界梦想

  中国画古称“丹青”,唐代称“重彩”,近代称“工笔重彩”。名称略有不同,但均为中国画之色彩绘画体系。中国重彩画是中国画的原发形态,从周代到宋代,重彩画至少辉煌了2000年,绵延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重彩艺术可谓源远流长。

  20世纪中期,工笔重彩画的绘画风格仍然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它的表现技法主要还是用墨勾线、以透明色渲染和用石色积染的程序,这些沿用了数千年的技法早已成为程式化的陈旧套路。在造型上,大多趋于概念化、模式化。根本无法满足人们随时代而变化的审美需求和社会需求。

  有专家坦言,如需详细描述重彩画的当今发展与崛起,会遭遇不少尴尬,因为重彩画并不像写意水墨画的现代化进程那样,有一个明确的新文化运动时期为开端,又几乎与中国社会整体的现代转型步伐相一致,也没有徐悲鸿、林风眠、傅抱石和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开一代风气的大师为标志,你很难确指现代重彩画的某种气象(如构成意识、装饰取向)的具体起源或缘起,甚至具体到某种技法(如多种新型颜料和制作介质的引进)究竟是由哪些画家、具体怎样创立的。因此,也就难以采用追根溯源的方法、按照时间先后的顺序梳理其发生、发展并形成气候的具体路径。

  进入21世纪,色彩以惊人的魅力渗入到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武剑飞等一批专注于振兴中国重彩画的艺术家,吸收了西方的视觉观念和各种画材的元素,通过艺术实践,创作了大量风格各异的作品,让古老的中国重彩画以一个更具有当代性和专业性的绘画形式展示给当代画坛。

  武剑飞认为,中国重彩艺术的顽强生命力,其实是源自其特别的顽强生命力与审美穿透力,在几千年的时光隧道中始终不屈不挠、顽强前行,这正是色彩的魅力所在。

  武坚信,传统技法应该是当代艺术表现的动力和资源,而不应成为阻碍艺术发展的条条框框,更不能成为僵化的公式与教条。中国当代重彩画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赋予它新的生命力和时代精神。

  据此,武剑飞把重彩看成是绘画之源,色彩是艺术之本,色彩为绘画赋予生命,重彩为审美高擎火炬。

  武剑飞作为一个当代实力派画家和艺术活动的实践者,他从没有忘却艺术家传承创新的责任本分,由此他想到了从中国画传统画法中去发现应用于现代绘画的实践中能否以积色代替积墨?

  为此,他在2000年前的近10年间,在艺术技法上探索不止,通过对传统“积墨法”的研究,以及对西方艺术的思考,总结出了艺术必须与时代同步的理念,认为色彩的应用和方法论的应用,是从人与时代的关联中而产生,现代有理想的画家,更多的思考不是追求和超越古人,而是要立足当代,以东方文明为基础去开创,以东方文化内涵为起因,去创造中国现代社会、具有代表性和时代特征的崭新的绘画作品。

  通过多年实践探索,武逐渐悟道并创新形成了“积彩法”的中国现代绘画理论,并在日后的创作中广泛应用。武创意的积彩法与中国画的泼彩有所不同。泼彩以泼洒求变,泼需要色彩自然的流淌和制作,以色彩的流淌性产生毛笔无法表述的绘画效果,张大千、刘海粟等大师常用此法。武氏积彩法是笔笔写之,层层积之,充分体现笔性在绘画中的作用。把毛笔、墨色、宣纸、清水、色彩等绘画元素赋予了现时代的理念和表现语言,用丰富的“墨与彩”来表现创作者的情感,抒发创作者主客观内在对美的诉求。

  以积彩法来表现的绘画题材可以说更加多彩丰富,使得这种画艺既有绘画材质的包容性,又有形式与美感,乃至集成了多种色彩层面的视觉美的因子融合。积彩法在创造现代中国绘画方面可以说不是对某一画种的改变或改良,而是以多画种的融合而创造的“中国当代重彩画”形式语言,即承传又创新,把中西绘画的相关艺术形式感融入在“中国当代重彩画”的层面上,保持一种根深蒂固的东方情节。

  可以说,从“积彩”到“写意重彩”,武剑飞经历了继承与创新的艺术涅槃。

  武认为当代重彩画完全可以是国家形象的绘画。从传承到发展,她的民族文化内涵为中国独有。当代重彩画可以在全国广泛地推广,更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地交流。被世人所认知,她的东方特色属性以及博大和内涵,体现了中国色彩的魅力,体现了中国重彩画具备国家形象的绘画品类要素。

  中国传统绘画中,工笔重彩突兀。武剑飞创立并实践写意重彩新概念,探索形成写意重彩新画派,将中国传统美学核心的写意与现代视觉艺术追求的色彩有机统一,是继承、整合,也是开拓、创新。

  纵观武剑飞的中国重彩山水创作,他既不模仿古人,又有别于今人,善于融汇中西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以亲和的心态与观赏者产生共鸣,创立了自己的艺术语音。由此,我们更多地希望今后能看到有更多的像武剑飞这样的中国画家,在墨之韵与彩之韵的交融中,去发现探索,取法自然,有感而发,有情可寄,天趣自然,化于笔端,开创属于艺术家自己的五彩世界。

  (王本强《上善中国》杂志 执行总编辑)


美术报 画家 00061 武剑飞:放飞中国重彩画的世界梦想 2012-05-19 2444050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