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1版:画家

  武剑飞,1962年生于哈尔滨市。祖籍山西太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重彩画研究生,中国当代写意重彩画创始人,2007年被评为“十大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

  武剑飞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重彩画研究。以中国文化传统为根基,创立了中国画“积彩法”的现代中国绘画理论,和中国“写意重彩画”画法。他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形成了个人独特的绘画语言。他是第一个提出把重彩画作为国家文化形象艺术家。

  自90年代起,先后在黑龙江、北京、广东、安徽、山东、香港等地及俄罗斯、泰国、菲律宾等国家举办个展30余次。曾多次主持策划国际性美展,主编《21世纪亚洲书画艺术博览》、《亚洲书画界人物录》、《中国画坛100精英作品集》、《中国书画界100家》、《北京大学·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当代中国画坛18家》等大型画册。

  作品为中南海、民革中央、首都博物馆、瑞士金融保险公司、广州图书馆、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北京公司、欧洲美术研究院收藏,并为多家跨国企业集团、高级酒店专题创作大型作品。《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湾艺术家》、泰国《世界日报》、菲律宾《世界日报》、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团真理报》、《北京周报》(英、法、德、日、西班牙文版)等中外报纸、杂志曾专栏或专题介绍其作品。

  2001年武剑飞的重彩画荣获《全国获奖艺术家作品博览会》艺术金奖;2003年获泰国“亚洲杰出贡献奖”; 1993年先后出版《武剑飞山水画集》、《武剑飞画集》、《武剑飞彩墨艺术》、《武剑飞重彩山水画集》、《武剑飞扇面艺术》等画集。2012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精品集——武剑飞》大型画集。2009年7月6日入驻北京宋庄画家村设立“武剑飞重彩画艺术馆”。

  现为《中国美术》杂志、《亚洲艺术》杂志、《中国重彩画报》总编辑。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亚洲艺术科学院中国重彩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黑龙江省美术理论研究会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敦煌文化艺术创作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药都书画院名誉院长,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高级顾问。

  《中国当代名家精品集——武剑飞》大型八开精装画集,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画集共计160页,定价380元。收入了武剑飞近10年来的重彩山水画,图文并茂。


美术报 画家 00061 2012-05-19 2444048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