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展讯

海派书画太原办大展

  本报太原讯 叶芳芳 通讯员 陈汾霞 5月16日,由山西博物院与上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海派名家书画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这是山西博物院推出的“中国书画艺术精品系列展”中的一个重要展览,展现了近代上海的中国书画的时代新风。山西博物院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所举办的系列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海上画派”与“岭南画派”、“京津画派”,并称我国近现代画坛的三大流派,形成于19世纪中叶。作为近代中国经济和文化中心,江浙绘画名家得风气之先,依托上海“十里洋场”的特殊环境与多元文化优势,将市民文化消费心理与都市商业行为有机结合,体现时代气息,挥洒自由个性,水墨淋漓,色彩华美,雅俗共赏。他们融汇中西艺术理念,对中国书画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成绩斐然。涌现出“四任”、“三熊”、赵之谦、虚谷、蒲华等不同时期的诸多名家,并完成了从个人独领风骚到集体展示风采的跨越,促成了“海派”绘画的成熟与繁盛。

  此次“海派名家书画展”共展出30位海派艺术家的100余幅精品,多为学术界推崇的“海派”艺术大师代表作品,难得一见。展期至7月6日。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上海博物馆的单国霖研究员在山西博物院为观众进行了一场题为“海上新潮——近代海派绘画发展历程”的学术讲座。


美术报 展讯 00004 海派书画太原办大展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0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