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设计

以插画为职业,难!

  插画行业有需求 没保障

  记者:在您看来,目前的插画行业存在哪些问题?

  阮筠庭:国内商业广告中很少用到插画,更多的还是用到摄影,这和日本、欧洲不同。国内的插画更多用于书籍,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广告没有形成使用插图的习惯,如果你看日本的杂志、广告,很多是用插图来做的,但国内必然是以摄影为主。比如你做一个餐厅的广告,国外的餐厅会选用能代表餐厅风情、质感的插图,用设计感来表现它的品位,但是国内更倾向于用实物的照片,用最直接的方式,这也是审美趣味上的不同。

  就插画的需求量来说,还是比较大的,也有很多互动的机会,但是没有保障。很多插画家有时候甚至收不到款,也没有法律的支持,所以要以此为职业是比较困难的。

  记者: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阮筠庭:我们出版市场的审美水平还比较局限,即使是香港的市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广告商请一个不错的插画师,他的费用可能相当于一个化妆师的费用,这样他们宁愿请明星来代言,这就是一个观念问题。由于大陆的设计水平还落后于港台地区,所以这个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对于广告界来说,它是一个甲方的市场,这是整个商业环境审美的不足造成的。

  插画师要有风格 有技巧 有情商

  记者:一个优秀的插画家,自身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特点?

  阮筠庭:首先要具备自己的个人风格,不能被轻易替代。其次要有一定的审美水平、技巧和个人素养。另外,我觉得还需要有一定的情商,这在职业发展中很重要。比如怎样去和你的服务对象进行沟通。插画设计属于设计的一种,也属于一种服务行业,要考虑对方的需求。有时候对方也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就需要插画师尝试和揣摩。所以情商很重要,关系到一个插画家能否达到自己的最好水平,且拥有长远的发展。


美术报 设计 00016 以插画为职业,难! 2012-05-19 2446163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