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阅读

书游记

饾版精印与大众画谱

——写在康熙初版《芥子园画传》出版之际

  清康熙十八年(1679),戏曲家、文学家李渔与女婿沈心友于金陵芥子园中沏茶闲叙,谈诗弄画间,论及画理,忽起意编刻一部供绘画者自学的中国画技法教材——《芥子园画传》,随后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请当时诸多名家绘制画稿,历经几十年,待最终面世之时,李渔已然作古,《芥子园画传》也成为经典传世之作。

  初版《芥子园画传》以饾版套印而成,纸质细腻、颜色饱满、画面生动。按照古籍彩色印本的印次和版数,大致分为一版多色本、一版多次本、多版套印本和饾版套印本4种。芥子园所采用的饾版套印是中国宣纸彩色印刷技术发展到最完善阶段的产物。所谓饾版套印,就是把版面不同的颜色部分,雕成一块块的小版,依次逐色套印,拼砌嵌合,有如饾饤,在这项技术出现以前,彩色插图本多用黑色线条勾勒轮廓,而使用了“饾版”技术便可用木版直接印出各种颜色的图形,每色有深浅差别,显得自然生动,犹如绘画原作一般。这种印刷技术使我国彩色版画印刷术达到了高峰,《芥子园画传》初版使用的就是饾版套印。

  王概在《芥子园画传》二集合编序中写道:“今忽忽历廿余稔,翁既溘逝,芥子园叶三易主,而是编遐迩争购如故,即芥子园如故。信哉书以人传,人傅而地与俱传矣。且复寓内嗜者尽跂首望问有二编与否。沈子因伯迺出其翁壻藏弆花卉虫鸟名隽诸作,束若牛腰,俾余暨宓草司直两弟经营临写。余叹其不掩鄙野姓字,尤缔交数十年来初终无间各各发白齿落,相与重理旧绪,有足多者。遂为编定,而仍标曰《芥子园画传》。”《芥子园画传》初集出版之后,在当时非常受欢迎,人们竞相购买,且都翘首企盼能有二三集出现。所以在康熙二十几年后又出版了二集、三集。待三集全部编辑完成之后,主编此画传的王氏三兄弟也都发白齿落、年逾古稀了。由于三集《芥子园画传》的影响很大,至乾隆年间,书店纷纷向芥子园甥馆购买版权,于是乎前后出现了约11种版本,各版本经历多次印刷,印数不可胜数,这也就是《芥子园画传》众多翻刻本出现的原因,如金陵的文光堂、金阊的文渊堂、姑苏的经义堂、赵氏书业堂等版本,都属于这种情况。嘉庆年间,书商为了牟利,更是把清代画家丁皋的《写真秘诀》杂凑《晚笑堂画传》等图谱编成人物集,假托为《芥子园画传》,混淆视听,造成了今日人们误以为《芥子园画传》共有四集的谬误状况。故而,我们今日所能见到最多的《芥子园画传》全四集,便是由这些翻画、翻印、杂凑而成的版本。

  可惜的是《芥子园画传》初版三集由于流传时间长,翻刻临摹的次数多,让今天的人们已经很难看到《芥子园画传》初版的真貌。《画传》一、二、三集的初版,与现在普遍所见所用的版本相比较,差距很大,其精神、面貌、气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此次上海书画出版社推出的《芥子园画传》初、二、三集采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特藏康熙初版,为早年大收藏家郑振铎先生捐赠之物,弥足珍贵。《芥子园画传》三集十一册,分别为初集《山水谱》五册,二集《梅兰竹菊谱》四册,三集《翎毛草虫花卉谱》二册。

  初集《山水谱》共五卷,第一册卷一,有李渔序及青在堂画学浅说,共41页;第二册卷二,“树谱”41页;第三册卷三,“山石谱”45页;卷四第四册,“人物屋宇谱”47页;第五册卷五,“摹仿诸家画谱”41页;卷一有文无图,卷二、三、四多为单色水墨,卷五用棕、蓝、绿、黄、红五色套印。由于第一册纯为文字,此次出版将文字分别融入后四册之中,整编为四册。

  二集分梅、兰、竹、菊谱四册,《梅谱》内容依次为画梅浅说、画梅各式画法与全图20幅,共48页,用绿、黄、棕、红、蓝五色套印; 《兰谱》内容依次为新安吴世宇序、王概书画传合编序、 画兰各式画法与全图16幅,书后有王臬语,共66页,用绿、棕、黄、红四色套印;《竹谱》内容依次为画竹浅说十三则、画竹各式画法与图谱24幅,用蓝、黄、红三色套印,共49页;《菊谱》内容依次为画菊浅说十二则、各式画菊法与全图20幅,共42页,用绿、棕、黄、红四色套印。

  三集与前两集装裱方式不同,前两集都是线装,而此集采用的是蝴蝶装,共四册。此谱分为《草虫花卉谱》与《翎毛花卉谱》,《草本花卉谱》分别有白描20幅,细线勾勒,着色各类花卉册页型小品20幅,造型逼真;《翎毛花卉谱》体例大致相同,图40幅,用绿、棕、黄、蓝、红五色套印,画法大多属于工笔淡色花卉。

  《芥子园画传》在首次出版之后的300年间,后人给予了它很高的评价。首先它反映了我国明末清初已经十分成熟完善的套印技法,从初集到二、三集的出版过程表现了李渔从着意在复兴清初已经衰落的彩印技术到技艺大增,而后成为清代彩印本典范的一次复兴过程;其次它的编辑体例完备,门类齐全。图文完美结合,文字汇聚古代画论精华,插图也博采各家之长,以文图的互动方式迎合了读者的阅读和学习方式,可谓良苦用心。

  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说:“250年以来,在历代画谱中像《芥子园画传》那样产生巨大影响的画谱,史无前例。”这是对《芥子园画传》在中国画美术教育史上地位的高度评价。

  自《芥子园画传》问世以来,一直就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绘画入门丛书,近世许多大画家都曾从中得到启蒙并汲取营养。然此次上海书画出版社的最新版本却不同于以往的版本,在开本和影印文字的转排等方面,作了新的探索和努力。为了逼真还原康熙版《芥子园画传》的原貌和神韵,也为了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画传中讲解的画法技要,此次图版完全采用四色影印,并将原版中木刻影印文字转换成繁体竖排文字加以点校、注释、评讲,属该画传出版之首创,相信将会对清代版本研究者、明清绘画研究者以及中国绘画学习者提供很大的帮助。

  望此次的最新出版能够使《芥子园画传》之神采传之弥久!


美术报 阅读 00020 饾版精印与大众画谱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0;美术报2012-05-1900011;2436775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