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艺苑

文章导航

师承传统 写意自然

——谈刘泽荣水墨山水画

  水墨山水画,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精神的一门艺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山水画出现了重要转折,一大批中青年画家吸收了西方现代绘画的观念及表现形式,注重表达作者自身的主观感受,张扬自身的个性,开始尝试新技法、新材料乃至新工具,在创造新构成形式和笔墨语言上取得了重要的成就,给当代的山水画创作带来了新的气象,形成一股强劲的现代风。

  山水画是画家主观精神诉求的流露。刘泽荣对山水情有独钟,经常约三五好友登山临水,挥毫写生。他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领略和体悟山川的壮丽秀美及无限神韵。为了寻找山川的内涵和感觉、各种山石的形成及特色,他 “搜尽奇峰打草稿”,在大量写生中汲取营养、认识创作规律。因此,刘泽荣的山水画卷,让人大有“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之感。那草那树,都被赋予了勃勃生机;山的巍峨壮观、水的清澈激越、云的轻柔飘逸、雾的亦梦亦幻、草的昂然临风、树的葱郁苍劲,都幻化在了审美的意境之中。他的山水画从传统中来,却又明显印上了现代烙痕。刘泽荣深谙“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画理,对中国传统山水画进行了耐心的建构。他的山水画中,重峦叠嶂,逶迤连绵,溪流、瀑布、水潭明通暗连,更兼烟云缭绕,树木葱郁,表现出浑然天成、生机无限的趣味和空濛幽静的禅意。其画面和用笔,至详至悉,其布景繁简共容、疏密得体。山水画已成为他表达思想感情的艺术符号,山水的精神气韵已渗透到主体的生命之中。于是,那些雄壮奇美、平衡稳健的画面,以一种排山倒海般的力量扑面而来,给人们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他坚守着自己的绘画语言,不断完善绘画图式,很好地印证了石涛“法自我立”的名言。

  许多画家因摹古成习,不能摆脱古人面貌,更谈不上赋予作品以现代气息,致使作品流于平庸。而刘泽荣则不同,他的作品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加强和注重现代意识,在作品中运用了很多西方绘画的构成原理;二是写实性绘画倾向与传统笔墨语言的有机结合。前者是画家与古人疏远,与现代生活贴近;后者是他的作品延续了中国画的传统,不失传统中国画的品味和艺术底蕴。也正因为刘泽荣对传统山水画的研究和领悟,加上他对当代山水诸家绘画技法的参照、借鉴和融会贯通,使其作品达到主客观一体,并取得了真正的自由。其笔法灵活多变、刚柔相济,墨法丰厚苍茫、浓淡相间、气韵充溢。远观气势逼人,近看惊心动魄,呈现出目极八荒、气贯长虹的大景观。

  作为一个山水画家,必须有深厚的文学功底、艺术修养、崇高的理想境界和卓越的目光胆识,才能在创作上把自己的灵感充分发挥出来。刘泽荣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时奠定了深厚的传统基本功底和综合素养,为现在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他得到山水大家孔仲起的亲灸指导,更是受益匪浅。他对名家山水画反复研究,亲耳聆听国画大家的艺术讲座,对以后的艺术创作和事业发展自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的瑰丽并不单纯在于那些实景,更在于它犹如美丽的少女披上面纱那种含蓄神奇的美。在攀过无数的名山大川,见过许许多多山体之间的云气氤氲、峰峦隐现、物景变幻、水流酣畅后,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他的创作灵感和经验完全是从现实的生活实践中历尽艰辛体悟出来的。他是合肥人,将北方的雄厚与南方的秀润相融合之后,形成了自我表现山水画独特的手法与风格,找到了自己的独特的笔墨艺术语言。

  任何优秀的艺术都是情感、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刘泽荣在他钟情的山水画艺术中,通过自己的审美感受和形式语言,创造了一种宏大、自信、神秘、崇高的现代艺术境界,一种强烈的情感震荡。我们期待刘泽荣在今后的山水画创作中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美术报 艺苑 00018 师承传统 写意自然 2012-05-19 2434637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