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美育

文章导航

天津美院别具一格送学子

现场答辩 现场招聘

  【寄语2012届毕业生】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当今社会和人们生活的影响始料未及,很多传统的观念面临着挑战或已经被颠覆。进入网络信息社会,设计也显象出向交叉学科和多元化发展,设计成果的内容和形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设计的领域在不断被突破。作为高等设计艺术学科发展和教育的研究探索变得尤为重要,高等教育不是紧跟时代潮流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影响或是引领社会发展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迎来了天津美院2012届设计专业毕业生作品展。

  毕业设计是天津美院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在检验学生4年来的学习水平的同时也检测我们的教学水准。毕业设计进程中我们的导师引领学生深入实地考察、调研,严谨的论证、思考,大胆创新设计,并通过实践项目潜移默化增强了学生关注社会、传统和人文的意识。我们以感性为入口、以理性为出口,采用跨学科领域知识的互动、互补和贯通,渐已成为设计工作开展的常态。尽管由于学生们的理论修养、实践经验尚待积蓄和磨练,但是我们加倍鼓励的是这些未来的设计师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发挥、自信和创新意识。

  令人可喜的是本届毕业生作品在观念和形式上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作品既注重继承传统文化,也注重彰显强烈的时代特征,很多作品在尝试向研究领域发展,也有很多作品紧密结合市场且其中大多已被社会采用。创作思想可谓自由而多元,使学生的个性和意趣得以最大程度的彰显。展览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可谓题材广泛、风格各异、时代性强、创意独特。与以往相比,在展览的形式和概念表达上有了明显的跨界意识,将交叉学科的很多内容纳入到了设计中,在强调设计本质的同时也保持追求艺术性的特色,使我院毕业设计作品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今天的成果仅仅是同学们走向未来事业的起点。希望即将毕业的同学们铭记天津美院“崇德尚艺,力学力行”的校训,保持“沉静进取,包容开放”学习态度,秉持着高尚的理想和信念,以始志不渝的创新精神实现自己的抱负,走进社会,创造价值,服务于大众、社会和国家。


美术报 美育 00011 天津美院别具一格送学子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0;美术报2012-05-1900011;美术报2012-05-1900012;美术报2012-05-1900013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