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油画

纯美的呼唤

——徐州首次举办朝鲜油画展

  本报讯 彭城 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徐州艺术馆承办的“纯美的呼唤·朝鲜著名油画家精品展”日前在徐州艺术馆展出。来自朝鲜的40位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创作的70余幅油画精品的集体亮相,引起了广大徐州市民及艺术爱好者、投资者的极大兴趣。在一幅幅画前,参观者都驻足欣赏良久,纷纷被其恢弘的气势、高超的艺术技巧所折服。

  走进展示厅,立刻被朝鲜特有的民族风格包围。朝鲜油画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和俄罗斯油画一脉相承。但是和俄罗斯油画由厚重的颜料堆砌不同,朝鲜的油画风格淳朴、清新、自然,细节交代清晰。徐州市民刘先生对朝鲜油画颇有研究,他说从朝鲜油画风格来看,最为显著的是这些作品反映出民族意识深、真实性强、细致严谨的特点。从风景人物、工农英雄到战争社会题材,其笔触细腻、色彩浓烈、具有浓郁的抒情气息。与中国画重写意不同,朝鲜画的特点是“三分神似,七分形似”,通过对色彩和光度的把握,着重于将绘画主体刻画得更具真实感。

  此次展出的朝鲜油画以人物、风景、景物等为主题,画面简洁明快,色彩组合协调,充满生活气息和浓郁的浪漫气氛。画面具有一种打动人心的纯粹的素雅之美。“从这些作品中,看到的是一种浓郁强烈的情感,或慷慨激昂,或柔情似水。”前来观展的大学生吴远清说。吴远清的同学夏米补充说,朝鲜艺术家源于对生活时代的感受而创作的作品更反映了一种忠诚和执著。

  “从作品的技法、色彩、构图上,不难看出朝鲜画家细腻的艺术感觉和高超的绘画水平;从作品内容中人们也能感受到朝鲜人民强烈的民族意识,感受到朝鲜艺术家对于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自豪,对文化创造的一种朴素的包容。”夏米说。

  近年来在国际市场出现的朝鲜油画投资热潮,也使得这批在徐州艺术馆展出的油画吸引了大批艺术品投资者的关注。

  2006年以来,朝鲜油画进入中国市场。近年来,由于艺术品市场的火爆,朝鲜画各类作品价格几乎都翻了一倍,但总价仍然偏低。业内人士分析说,特殊的国家体制环境决定了朝鲜画家自身是不能够参与作品交易的。朝鲜画家专职为国家服务作画,其作品只能由朝鲜知名创作社统一进行销售或拍卖。因此,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油画目前均未进行过炒作和市场开发,目前其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均被低估。随着交流的加深,人们正逐渐了解了她的艺术和商业价值。


美术报 油画 00009 纯美的呼唤 2012-05-19 2442059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