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油画

张晨初在上海
展现《水中天使》

  本报讯 “水中天使——张晨初作品展”将于5月27日在上海原曲画廊举行,张晨初的创作一向因其社会政治维度而充满穿透力,如关心社会问题的《边缘人》系列,涉及政治题材的《领袖》系列等,而这次展出的作品则显得温情,表现的是婴儿戏水的场景。

  在他前后几个系列中都始终贯穿着他独特的表现手法,即对光斑的重视。光斑不仅作为光源,而且作为符号,指称画面中没有被道出的意义,比如曾经的星形光斑。在《水中天使》系列中,光斑已不具有鲜明的符号特征,而是与自然光源融为一体,随着水波光影浮动,每一处波光都从细部增加了婴儿的动势,形体因为光线的闪烁不定而更显得活泼生动,波光本身也成为一种运动的形象在表现自己。但是正由于光影的变换过于丰富,我们马上就能意识到这并非是自然之光,如果看一看西方的宗教画就能感受到两者的渊源关系,这“光”正是“圣光”的象征,纯粹而澄明,正是画家的内心之爱照亮了画中婴儿的存在,如天使般的生命。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


美术报 油画 00009 张晨初在上海
展现《水中天使》
2012-05-19 2437167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