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艺事

两个中国美术国家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讯 潘欣信 叶芳芳 如今从事美术研究的队伍有愈来愈壮大之势,也出了不少研究成果,但由于缺乏集中的管理和推广应用,很多成果荒废了。因此,整合美术资源、推动学术发展的国家级美术研究中心的建立成为越来越紧迫的要求。

  4月24日,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在京正式成立,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出席成立仪式并为两个中心授牌。

  依托于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两家专业机构的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美术发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43位知名专家学者被聘为两个中心的首批专家。“将近现代至当代中国美术历史研究和理论建设纳入人文学科规划与建设,这是政府文化部门重视美术发展与研究事业、积极推动美术事业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文化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成果。”作为首批获聘的专家代表,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的话代表了广大美术界人士的心声。

  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通过这两个平台,更加科学、规范地开展近现代美术历史和当代艺术研究,深化中国的美术史学和当代艺术的理论建构,逐步形成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新世纪的中国美术研究与发展格局,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和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均由管理委员会聘任当今美术理论界的重要专家学者组成,其中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首批获聘专家中还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的著名美术史论家。未来将依靠他们对近现代中国美术研究状况做进一步的宏观分析,以解决重大历史、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目标,以全局性、前沿性、国际性的视野抓住重点,形成课题规划,运用新的史学研究方法解决重大学术课题,通过艺术史协作阐发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发展规律。


美术报 艺事 00005 两个中国美术国家研究中心成立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09;美术报2012-05-1900010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