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让·鲍德里亚

  5月18日,由策展人费大为策划的“消失的技法─让·鲍德里亚摄影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一批让·鲍德里亚摄影作品的珍贵原作。让·鲍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1929年出生于法国东北部阿登省兰斯,是法国著名哲学家、思想家、社会学家、媒体批评家,他以尖锐批判现代资本主义消费社会的重要著作闻名于世。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他的“拟象理论”(simulacrum)、消费符号和符号交换理论等,已成为后现代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思想坐标系。

  鲜为人知的是,鲍德里亚本身亦是一位摄影师,曾举办个人摄影展并编辑出版过摄影画册。他也是自罗兰·巴特去世后为数极少的给予摄影特别关注、又以自己的摄影实践与理论思考为认识摄影提供了新的思想资源的知识分子。让·鲍德里亚曾于1999年出版著作《论摄影》(Sur la photographie),与他从事理论的作风相似,他坚持以一种“业余”的手段去介入摄影。正如他坚称自己不是哲学家一样,他也坚称自己不是摄影家,提倡以主客观反转的角度提出了新的摄影理念和态度,放弃摄影家的主观投射,放弃题材、世界观、风格,“把意义和语境从对象的周围全部剥离干净”,以此来表现“客体自己想要表达的面貌”。因此,对鲍德里亚来说,摄影是一种丧失自己身份的行为。展览将持续至6月17日。 (姚璞)


美术报 艺闻 00006 让·鲍德里亚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0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