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从圣地延安到沂蒙老区

——黄土画派和山东画家走进沂蒙

  本报临沂讯 记者 潘欣信 “黄土画派和山东画家走进沂蒙写生采风活动”沿着沂蒙老区的红色文化线路,以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六姐妹村、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山东省政府旧址、新四军军部旧址、大众日报旧址等为主要采风点,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寻找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记忆,感受新时期以来革命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录革命老区现在的美好生活,进行一次革命精神和艺术精神的洗礼。

  红色革命事迹一直不断地映现于艺术家的丹青画卷中,是全国美术家普遍选取和关注的美术素材。陕西、山东两地艺术家素来有写生采风的传统,并以弘扬革命传统为己任。此次活动是黄土画派画家第一次走进山东沂蒙老区的写生采风,是在新语境下对《讲话》精神的重温与思考,它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正确认识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之间的关系,深入生活与写生创作之间的关系,主题性创作与艺术家个性发展之间的关系等艺术问题。因此,此次采风活动是对《讲话》精神的践行,对于弘扬“延安精神”、“沂蒙精神”有重要意义。


美术报 视点 00002 从圣地延安到沂蒙老区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1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