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文章导航

  本报北京讯 通讯员 杨萍 记者 王凯 5月1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大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有273件作品,其中特邀作品58件、写生作品61件、推荐作品154件,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粉画、漆画等多个画种。入展作品大多是美术家们通过考察和写生,从鲜活的自然与生活中获取生动而充实的创作素材,创作出的一批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主题性优秀美术作品。这也是继去年“纪念建党90周年全国美展”之后,又一次全国范围主题性新创作的集中展示,反映出现当代美术家在新时期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展示了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中国美术创作的时代精神。

  本报上海讯 记者 王凯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 5月17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发起并主办,横跨“1942——2012”70年,以“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主题方针的大型主题性美术展览“生活·艺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0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举办。

  本报临沂讯 记者 潘欣信 在纪念、弘扬《讲话》精神的背景下,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主办,山东省政协联谊书画院、山东画院、临沂市政协承办的“从圣地延安到沂蒙老区——黄土画派和山东画家走进沂蒙写生采风活动”,5月10日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启动。此次采风团由著名画家、采风团团长刘文西为领军,郭北平、王有政、崔振宽、陈光建等在内的20位黄土画派画家,和以刘宝纯为领军,张志民、孔维克、梁文博等27位山东画家共47位成员组成。

  本报北京讯 记者 叶芳芳 5月18日,中央美术学院推出“武器——彦涵革命战争时期艺术作品展”、“生活——苏高礼捐赠作品展”和“传承——中国大同善化寺壁画重光”等系列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展览以重温《讲话》精神为主旨,从不同角度呈现美术院校的创作面貌和教学、研究成果,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详细报道见2、3版)


美术报 视点 00001 2012-05-19 2447624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