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鉴藏

中国文化艺术应安身立命

徐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

  中国文化艺术之本,一为“善”,二为“美”, “善”与“美”即为中华文化艺术观的源头活水。“善”是中国文化艺术观最基础最根本的支柱。人之性善,可以存养、内省、洁净,达致超越生死之境界,此“善”正是中国文化艺术所特有的所谓“仁”。“美”简单说就是以“善”为根据的修养、修身。“美”只有依托于“善”才深刻。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观之“美”,就是文化与传统。中国文化艺术在现代处境中,如要确立自身,则必须要构造一个安身立命之“体”,一个能够承载中华文化艺术观的生活方式,以及能够继承文化传统的现代生活结构。我们文化艺术的价值观,就在中国文化的精神价值观里,这就是我们今天要重新建构的方向。


美术报 鉴藏 00013 中国文化艺术应安身立命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1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