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鉴藏

文化输出不是产品出口

赵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市场研究专家)

  从市场角度来说,中国艺术品通过30年的发展,的确出现了很好的成绩,但问题仍旧很多。从发展质量来看,目前国内艺术品发展的质量,不是特别高。关键是国内艺术品市场过于重视规模性的效益,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探讨制度的创新和价值的挖掘,参与度不高,最终导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能否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问题存在。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对于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贡献较低,市场本土性过高。在文化输出上,我们一直处于弱势,价值的输出,基本上是无所作为的。解决中国艺术品交易的问题,首先要政策和法规的积极推动,其次是市场的创新和市场制度的建设,还有一个问题是文化战略问题,在文化战略制定方面,我觉得应该强调的是文化的世界观。所谓文化的世界观说的是强调民族性的文化价值的同时更注重文化的世界认同和相互的影响,在战略性的安排上占据主导权和话语权,这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我们的文化输出就成为一个产品的输出,就不能成为一个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


美术报 鉴藏 00013 文化输出不是产品出口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3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