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鉴藏

李可染《韶山》1.24亿破纪录

  本报北京讯 晓艺 在中国嘉德5月12日举槌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李可染《韶山》作为压轴拍品,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也刷新画家拍场成交纪录。在中国嘉德2010秋拍中,李可染《长征》曾以1.0752亿元成交,创出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

  此幅《韶山》创作于1974年,是李可染同类题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构图完整,经过多次加工,成为李可染的经典构图和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该作品曾是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的封面作品,当时以154万元人民币成交,16年后再次现身中国嘉德。当拍卖师报出6800万元起拍价之后,即得到场内买家积极响应,随后轮番竞价,经过近30次争夺,最终被一位场内买家收入囊中。

  此外,该专场中,吴湖帆《古树层峦》以2070万元成交;徐悲鸿《立马》1840万元被竞得;张大千《钩金红莲》1725万元易主。

  在5月12日下午进行的精品文房专场“翦淞阁 文房宝玩”中,35件精品历时100分钟激烈竞拍,最终百分之百成交。备受瞩目的“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为王世襄先生旧藏,以5520万元的价格刷新了木制笔筒的最高价。此件笔筒曾为王老心爱之物,几经周折回归王老手中。1987年,王世襄参与《中国美术全集》编纂工作,将笔筒收入《竹木牙角》卷,为明代木雕增添重要实例;并多次于著录中提及此笔筒,如《王世襄自选集·锦灰堆》、《自珍集:俪松居长物志》等,其身世赫赫,堪称传奇。


美术报 鉴藏 00013 李可染《韶山》1.24亿破纪录 2012-05-19 2446222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