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鉴藏

资本不能对艺术起主导作用

陈永岚(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

  资本本身,我认为对艺术品的影响不是太大,因为艺术作品、艺术家是永恒的,资本只是一个过程,但是如果在某一个阶段中,能充分使用好资本,将会对中国艺术在国内和国际的发展带来一个相辅相成和加分助推的作用。但我始终认为资本不会对艺术品起确定性的作用,主导的是艺术品本身、艺术家本身。中国的文化以及艺术品要快速进入西方国家,建立自己的形象地位,最重要的是建立中国艺术品的品牌。此外,中国艺术品在走向海外过程中,要更多地学习西方成熟国家的方法,不是学习他们的作品。因为在西方成熟国家,他们艺术品的市场,无论是从收藏者、产业平台,从法律、鉴别鉴定、估价以及流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方法和经验。


美术报 鉴藏 00013 资本不能对艺术起主导作用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6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