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9版:展事

艺术,让城市更文明

■林存安

  英国评论家罗斯金说:“伟大的国家以三本书合成他们的自传:记载所行的书,记载所言的书,以及记载艺术的书。想了解一个国家,三者缺一不可,其中又以最后一项最值得信任。”

  美术馆就是这本最值得信任,又直接打开供人“阅读”的书。美术馆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标志,体现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如果说文化是城市的根脉和灵魂,那么,美术馆就是城市的精神地标和文化名片。

  作为全省第一个专业美术馆,开馆20年来,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充分发挥展览陈列、教育交流、典藏研究、公共服务等基本职能,大力推进艺术交流合作。迄今其已举办海内外各类艺术展览600多个,策划大型展赛和学术研讨活动30余次,接待观众逾百万人次,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奋力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值此重要时刻,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迎来建馆20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喜庆日子,充分展现建馆20年来的发展成就,集中展示全市文艺工作的重要成果,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从数百件藏品中,精选有代表性的作品结集成册并举办展览,以供同好欣赏。其中的绘画作品,有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水粉画以及版画等,涉及山水、人物、花鸟、静物、风景等题材,娴熟的笔墨,幽远的意境,斑斓的色彩,如梦如幻,异彩纷呈,美不胜收。书法作品有行、草、篆、隶,各体皆备,或静逸古淡,或恣肆张扬,品位高雅,功力深厚。另有一大特色,就是关注省内现代名家的系统收藏。目前对安徽省内相当大部分老中青艺术家的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等优秀作品均有收入,已经初具规模,代表了安徽美术创作的较高水平,不但丰富了馆藏,充实了“家当”,而且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城市,因经济而兴,因文化而久。美术馆浓缩了一个国家或一个区域在艺术创作上的精华,是人类社会现代文明的重要产物,是一个民族文明历史的视觉呈现。在合肥实施“三步走”战略、打造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的伟大进程中,希望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以及其他各类文艺场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潮,立足职能定位,满足群众需求,体现合肥水平,努力办出特色、办出优势来,在弘扬民族文化、引领时代风尚、提升城市文明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展现最自信的合肥精神,凝聚最强大的崛起力量。

  在《纪念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馆藏作品集》出版和馆藏精品展览之际,仅赘数言,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建设发展的文艺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广大的公众,也深深感谢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全体员工多年来的辛勤工作!

  (作者系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美术报 展事 00049 艺术,让城市更文明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4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