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4版:艺事

齐鲁颂·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展学术研讨会纪要(节选)

  王镛(主持人):这次齐鲁颂·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展主题鲜明,地域特色浓厚,艺术水准高,76位画家以强大的实力阵容和高水平的创作成果,向首都观众表达山东画家热爱祖国、热爱齐鲁大地,赞美新时代、新生活的豪情壮志,全面展示了当代齐鲁画派尊和雅正、美轮美奂、刚健雄奇的艺术风格。

  展览之前,我去济南参加了作品评审会,参观了全部作品。当时我的印象是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组织这次活动,可以说策划、筹备都非常精心,这些画家创作态度非常地严肃认真,有的画家几易其稿。我去年就看到了他们的草图,非常重视,对这次进京展也高度重视。今天我又看了现场展览,我觉得这次展览确实能够代表山东省山水画家的整体水平,水平在全国范围内也确实算是比较高的。

  中国美术馆常年举办各省的进京展,我也参加了很多次。倒不是因为我是山东人对山东就特别厚爱,从很客观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山东省美术家在山水画底蕴、地域特色和创新精神等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当然这次展览也是一个开始,我相信今后山东省美术还将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就。

  刘曦林:月是故乡明,看山还是家山好。因为我小学四年级10岁左右在济南生活,一个人游山玩水,背着画夹,领略了齐鲁之美,这是其他的美不可替代的。

  这就回到我们讨论的问题:美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没有客观的审美存在,没有主观的愿望和主动的情感参与,那你就获得不了美,不能欣赏山水之美。孔夫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在那么久远的时代就提出了这么一个世界性的美学命题,就是美的人格化命题。山和水不同个性气质之间有同构关系,人和山之间这种气质上的联系,形成了中国山水画重要的美术气质基础。我今天看到画展以后,感触很深,这与我领略和欣赏过山东的山水之美是有关系的,如果没有去过这个地方,可能是有另外一番情感,但是我去过以后,就引起了我的回忆。

  山东的山水画是有文脉的,但这个文脉到了今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北派山水还是南派山水,都对山水画情有独钟。山东的山水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一个小的高潮,就是以关黑两家的山水,引领了当时整个山东画的水平。山东代表性的山水画家就是这样的文脉,既不同于北方的山水画,和江南的画也不一样,是有着自己的风格,有着自己的意境——独到的美学追求,有一种苍茫丰厚的大美,当然这种大美又和新疆、西藏的荒漠之美是不一样的,它没有长河落日圆,但是有“齐鲁青未了”的景色,这种景色也是其他的美代替不了的。山东山水画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抓住这样一个主题——齐鲁颂,把齐鲁这种大美、丰富的美,壮观的美表现出来。

  我提一个建议,北方人的气质要求厚道忠厚,但是太厚道了容易流于笨。我们看北方的山水功夫都下到了,我们的画画得很认真,确实体现出来了。季羡林有一个观点,现在经济发展太快,画画也太快了,应该慢一点,这种画和写意精神是不冲突的,要看你的心态好不好,不急躁是非常重要的心态,特别对是青年画家们。

  另外一个问题是大家的修养不足。我看到大家艺术技法不错了,这个起点是非常好的,齐鲁画派和山东画派是有基础和苗子的,所以大家还是不要着急,还是要补充自己的学养。你的艺术修养上升了,回头还会上高峰,修养对我们来说是无情的、重要的一个基础。所以笔墨的修养、诗文修养是无止境的。当我们的画画得太实的时候,就缺少意境,缺少诗思,缺少虚灵之美。光有感觉还不够,艺术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看。我们的修养对于自然的认识,对自然的陶冶,始终是山水画的一种灵魂。一个人画写真山水为什么经得起考验,因为他有诗思,他把自己对各种不同的情调寄托进来。所以,有的时候画家真的要到真山里,要体验晨昏雨露暮雪的各种不同观点。我们和山东靠得很近,我愿意和大家共勉,进一步把我们山东的山水画,山东的美术事业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刘龙庭:山东是文化大省,书画大省。我今天看了各位画家的作品,也感到很振奋。大家是用了接近一年半的功夫,这个画是下了功夫了,但是这个画也不是功夫越大就越好,也不是不下功夫就好。“三日画一石,五日画一水”,现在有些笔会上,不要说三日画一石了,一上午就画百十个石,三五个人半天就弄出三四张来,完全不同了。但是今天我看到各位的画,是有三日画一石、五日画一水的精神的。

  今天来看,大家的画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就建议大家看看古代的,不要光看现在的山水。近几年山东画家到北京来深造、进修的有不少,说明山东的画家不是封闭的,而处于一个开放的状态。在当前很繁荣的形势下,画家要提高眼力,要提高思维能力,手底下才能有更大的提高。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读一读画史。希望大家看看现代人的画,也看看古代人的画,做到博古而通今。

  我希望大家在画的时候,遵照郑板桥的对子:“删繁就简千般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现在大家的画,每个人面目各不相同,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是在这一前提下,要在笔墨、章法和意境这方面加深一些,这样我们的山水画能够进入到一个更新的层次。

  第三个要有民族性,我们都学过素描水彩,有的人还画过油画,所以,民族性是一个国家的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前提。希望学西洋画学得多的人,要好好练练书法、读读诗词,甚至要更好地研究研究篆刻、印章。

  赵力忠:我们最近做了中国画百年纪事,这些年比较重视山东,因为山东这些年美术方面创造了很多很多的第一:每年中国美院报考的学生山东籍是第一,中国美术馆办个展的山东籍第一,来北京参加拍卖会第一,画家到山东走穴的第一,山东开个人艺术馆的第一,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个人画册的山东也是第一……等等很多很多。正因为这么多第一,确实引起我的关注,也交了一些山东朋友。

  看完展览,我的第一印象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目不暇接。我这不是夸张,尽管说这个画展是我们山东省的山水画展,但可以说基本上把时下山水画界的面貌差不多一网打尽了,为什么说是差不多,还差一点,那一点就是没有前几年兴起的,打着学黄宾虹面貌旗帜出现的“一片黑”。这次没有一片黑,除了一片黑以外,基本的面貌都有了。

  第二个印象,我感觉到还都不完全突出,一下子让人打眼的还不太多。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一段时间,中国画这三大科,人物画往前走了一大步,次之是山水画,最差的是花鸟。改革开放以来,我个人感觉是人物画往下走了一点,花鸟画虽然说从题材上拓宽了,尤其是大写意花鸟。而山水往前大大走了一步,它跳出了原来传统山水的那些东西,又跳出了改革开放之前将近30年的革命山水的窠臼,从题材到表现面貌到表现手法都走在前面。这一点也从我们山东的展览可以看出来。

  第三个印象,我们可以看到作品的背后体现了这次创作的作者很认真、很踏实。李可染有一句话,叫“实者慧”,这句话是从长远来说的,它是逐步逐步日积月累的,我们这次从组织到画家都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但总体感觉这里写的东西少一点,画的东西多,包括里面还有一些制作的成分。为什么我说这个画还需要再“活”起来呢?这里面就要学一点文人画,文人画的笔墨松动和诗意地表现,能够把我们这个画面活起来,透起来,亮起来。

  今天我看到这么多的优秀作者,许多作者是我没有怎么听说过的,这说明我们的后辈力量是足够的。我们现在有这么大的画家群体,还有一大批后备力量,我觉得要好好利用山东的平台,有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静。现在社会是一个信息的社会,各种各样的信息太多了,这是一种干扰。在这个时候我们在这个时候要学会过滤,要淘汰、抛弃一部分信息,被抛弃的不一定是坏信息,而是对你来说用处不大、耽误功夫的信息。所以,我觉得搞艺术的要想成功,必须要把自己适当地封闭一些,排除干扰。

  二、专。认准一点,坚持下来。通过今天这个展览,我看到很多人的作品里面都有闪光点,都有很好的苗头,就感觉到这些闪光,虽然“闪”了一下,但是仅仅是“闪”而已,还没有发亮、发大光。但是已经有“闪”的基础,这时候就要坚持,就要专。遍地挖坑,不如一处掘井,要找准自己的地方,深深往下挖,才能见到甘泉。

  三、活。山东是属于北方的,北方是有北方的山川、地质、人文,有北方的一方风土人情。比如我前面回山西去,我就看到山西一些画家画得都太实了,把太行山的一笔一笔都勾勒出来了。这次展览上,也感觉一些画画过了,一定要活,要透气、灵动。

  我相信再通过几年光景,我们这次展览中,一定会有人冒出来,好好利用我们山东这个扎实的平台,再起一座泰山。

  刘宝纯:我们今天国家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军事、经济、科技都起来了。政治是大事,文化也不是小事,今天我们的文化站起来了。我不是地方主义,但是我对这个地方也很有感情,我们的山水画画得很大、很土,但土不是坏事,万物土中生。

  我今天一看展览,和原来的区别很大,带着中国山水画的精神,可能还有一些是超出想象的。这个事证明了什么呢?山东有几茬人,我们是一茬,下一茬接上来了。作为一个老画家,一定要有后劲。

  孔维克:2006年的时候,山东办了人物画进京展。那时起,山东美协策划了3个展览,2009年办了花鸟画进京展,过了3年是山水画的进京展。通过展览,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三科,都涌现出一批年轻的中青年骨干,画得很好。这一系列展览是在前辈、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下,中青年骨干成长。美协主席张志民先生具体在操作搭建了大平台,让大家创新,让全省各地的年轻人,经过几次评选来参展。前两次是人物和花鸟,通过深度探讨、修改和调整,三个“三年”,三个展览一体,逐渐地拿出来。让观众看到了山东整体的面貌。要把这些人才再培养起来,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成为全国的一线画家,还要再努力。一个美术大省、强省要有更多的人才出来。

  对于山水画来讲,我们山东山水画经历了几个阶段,与全国情况相似。建国初期是一些老先生,他们的诗词书画和文化学养底蕴深厚,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们经过时代的历练,表现新的生活,从写生介入,在全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我感觉,山东的这一批画家,不管是人物画家还是花鸟画家,整个是这方人的情怀,大山、大水,黄河、泰山,齐文化的开拓进取,儒家文化的担当包容,养育了这些人的胸怀,形成了山东人的艺术性格。总是有一批山东籍的画家,不管是到外省、外国还是哪里,也都保持了这种性格,这些画反过来又影响到山东本土,对山东本土的画家成长起到了一种反馈的作用。上升到文化精神上来理解,从地域文脉上梳理,山东的画家和从山东走出的画家,在将来形成自己的独特的面貌,塑造一种整体形象还是有可能的。今天我也是第一次看山东山水画的总体面貌,总体水准在全国来讲是上乘的,但能一下子打动人的东西不多,互相拉开距离很难。

  朱全增:这次活动从启动到完成,历时一年半。在组织策划期间,我们组织了几个人到各地市作了创作的实际情况考察,经过筛选、评审,到最后完成,我们形成一个比较统一的意见。我们请中国美协刘健秘书长聘请了几位山水画家来做评委,聘的是卢禹舜、王镛等几位老师。对于这个展览,我们在组织方面也是很认真的,哪怕是一个小环节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完美。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终于圆满在美术馆展出,在我们的心目中算是完成了一项任务,结果怎样,只能留给美术界朋友来评判。

  王镛:中国的艺术,包括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甚至包括绘画和其他的绘画,雕塑、设计、建筑,我觉得一个普遍的缺点是什么?就是缺乏个性,形式繁琐。所以我提出一个设想,我们的山水画怎么才能有新意?或者我们说的现代感和时代感呢?就要强化个性,简化形式。

  应该说好的艺术家都有个性,作品都有个性,包括我们这次进京展的这些作品,像刘宝纯、张志民、张宝珠这些画家都画泰山,但是他们的构图、造境、笔墨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征。其他一些画家,如丁宁原的画都是有个性化的笔墨,而且他们都营造了自己的意境,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尤其是需要中青年画家向这些老画家学习,要强化个性,不是有没有个性,而是你的个性一定要特别的强烈。不光要有山东的地域特色,还要有自己的个性,才能在全国山水画领域有自己独特的贡献。

  第二个要点简化形式,简化形式不是要单调,而是要单纯,单纯是删繁就简的单纯,所以我形容为一种丰富的单纯。我觉得一些作品过实过密,虚不够、疏不够。我们看张志民的山水画《泰山赋》,他的笔墨非常的简洁,基本上是黑白的,很简洁;所以说,个性强不一定形式简,但是一般来说,形式越简,个性越鲜明越强。张志民的《泰山赋》稍微小了一点,后来我建议山东美协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时候,要集体创造一个巨幅的大幅的山水画,刚才有的观众参观的时候,也说缺少一个特别壮观的大画,张志民的画如果再放大4倍,我觉得就有这个气势了。大家要注意什么问题呢?你单纯的形式和单纯的笔墨,可以很细,哪怕是工笔的山水,但是你色调一定要统一,这也是一种单纯,如果说你的色调不统一,就显得很乱很散,就缺少气势,你的个性也不能凸显出来。

  我给山东的画家提示一下,我们除了要强调自己的个性,要简化自己的笔墨,向单纯的境界拓进,这样我们的山东就会逐渐出现一批既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着鲜明的现代意识,强烈的时代感的一批山水画的力作,可以说再过几年,再到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可以面貌一新。

  张志民:我只有感谢。说实在的,整个展览开幕以后,我心里确实感觉到高兴和感激。我昨天在布展的时候,就能感觉到整个画展的感觉,我对山东来的朋友们说,我们这次山东的山水画展非常整齐,像一个被简约的整齐的仪仗队方阵,每个战士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形象。我们老一代画家,像宝纯先生、丁宁原先生、张宝珠先生,这些人放在最前排。这个方阵非常整齐,这是一个感受。

  感谢这么多在全国非常有影响的领导、朋友给我们捧场,尽管有些与山东有关系,有老乡情结,但你们的评述是有权威性的,你们的评价,让我们感到踏实。这次展览体现了一个山东画家整体的方阵,在中国美术馆办得非常成功。刘曦林、刘龙庭、王镛、赵力忠几位先生,还有很多诸位朋友,今天给我们很好的定位,这里面有良药,有忠告,也有他们的经验,对我们今后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感谢你们。

  还要感谢山东美协的同志们,此次展览我是组织者之一,但他们一年半的努力和劳动功不可没。还要感谢企业家的赞助,山东的作者、年轻朋友们积极努力地刻苦创作,这体现了山东人的整体形象,因为他们,让我们这个方阵才更有高度、更强。


美术报 艺事 00054 齐鲁颂·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展学术研讨会纪要(节选)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2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