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4版:艺事

齐鲁青未了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齐鲁大地,东临大海、西依太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田园秀丽、山河壮美。在这片古老而广袤的沃土上,有享誉中外的五岳之尊泰山,有至圣先师孔子出生地曲阜,还有“奔流到海不复回”的伟大母亲之河黄河……数之不尽的优美自然风光,颂不完的历史文化胜地。

  美哉,齐鲁;壮哉,山东!

  几千年来,壮美雄浑的山川大地,深厚悠久的历史积淀,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孕育了忠厚正直、崇礼尚义、勤劳智慧的齐鲁儿女,也造就了继承传统、文以载道、恢弘大气的齐鲁画坛。齐鲁画坛名家灿若星河,产生了隋代展子虔,宋代李成、张择端,元代赵孟頫、王蒙,清代“扬州八怪”等一代代我国画坛开山鼻祖式的大师。20世纪初产生了名重齐鲁、享誉全国的山水画名家关友声、黑伯龙、弭菊田、岳祥书“四老”,以及柳子谷、陈维信、徐培基、郭味蕖、李苦禅、于希宁、刘鲁生、张彦青等诸多艺术大家。当今齐鲁山水画坛英才辈出、群峰林立,以刘宝纯、张志民、丁宁原、张登堂、张宝珠、李承志等为代表的山水画家的艺术创作贴近自然,融入生活,秉承传统,勇于创新,形成了山东山水画浑厚质朴、技艺精湛、豪放大气的齐鲁画风,也成为一个师古开今、兼容并包、享誉神州的“齐鲁画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山东省美协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齐鲁风采——山东中国画人物作品晋京展”,2009年举办了“齐鲁风韵——山东中国画花鸟作品晋京展”。2012年4月28日,“齐鲁颂——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晋京展”将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作为全面展示山东当代山水画的创作水平和实力阵容的晋京大展,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按照省文联党组的要求,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活动得到了全省广大美术家的积极响应,自2010年1月启动以来,历经会议启动、创作动员、选题申报、草图观摩、作品初评、作品创作等阶段,通过层层遴选,优中选优,推出了当代齐鲁山水画坛的76位老、中、青三代知名画家的109幅作品参加展览。

  本次“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晋京展”与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及山东省美协主办的“齐鲁颂·‘三个一百’——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创作工程”同时启动。该展览与“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从山东的历史和现实出发,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组织山东及鲁籍知名美术家全面系统、艺术多彩地展示山东重要自然资源,力求创作出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彰显齐鲁文化特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历史性、经典性、史诗性的精品大作,讴歌文化灿烂、锦绣壮美的齐鲁大地,打造齐鲁文化艺术品牌,为拉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推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祝愿本次展览能够带领广大观众走进齐鲁、领略齐鲁、感悟齐鲁,并获得新的艺术启迪与美的享受。

  于钦彦(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


美术报 艺事 00054 齐鲁青未了 2012-05-19 美术报2012-05-1900016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