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4版:艺事

拓展“齐鲁画风” 弘扬“齐鲁画派”

  “齐鲁颂·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晋京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了。这是我们山东美术界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三次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具体行动,是我们山东中国画山水画作品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汇报,也是我们为纪念毛泽东同志“5·23”重要讲话发表70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而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值此,我谨代表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本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的北京九州保兴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山水画晋京展自2010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关怀指导下,山东文联及山东美协在全省美术界广泛发动,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得到了广大美术家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在历时近两年的时间里,经过创作动员、选题申报、草图观摩、作品创作等阶段,圆满完成了创作任务。今年2月份,我们邀请中国美协组织评委进行了严格评选,精心推出了当代山东山水画坛76位老、中、青三代知名画家的109幅精品力作。这些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呈现出新时期山东山水画的独有的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本次展览以“讴歌祖国山川、礼赞齐鲁大地”为主题,引导和组织广大美术家贴近生活,拥抱自然,关注民生,潜心创作,使参展作品不仅充溢着对祖国壮美河山的真切热爱,也凝结着对和谐幸福生活的由衷赞美,既有传统题材的山水画作品,也有描绘城市风光和讴歌改革建设新成就的作品,充满着强烈的时代感;二是地域特色浓郁。齐鲁锦绣大地雄奇神秀的自然山水养育了质朴勤劳、崇礼尚义的齐鲁儿女,也孕育了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为当代山东山水画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创作题材。广大美术家给齐鲁大地上的山山水水注入了自己的人文情怀,实现了地域性与创作个性的水乳交融,使展览呈现出豪放质朴、气势磅礴的整体风格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三是艺术水准较高。山东拥有一支德艺双馨、基础扎实、功底深厚的庞大的美术人才队伍,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兼容南北,融和中西,从创作理念、色彩运用、画面构成到笔墨技法都丰富了当代山水画的表现语言和精神内涵,对传统笔墨语言进行大胆革新与尝试,打破了千篇一律的传统山水画创作模式,融合了北派山水的质朴雄浑与南派山水的空灵秀逸,形成了中和雅正、温柔敦厚、刚健雄奇、美轮美奂的艺术特色,拓展了“齐鲁画派”的风格,为培育、发展和弘扬“齐鲁画派”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次“齐鲁颂·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晋京展”,不仅是对山东美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和宣传,也为山东美术家学习和交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和平台。我们相信,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山东美术队伍的创作水平,推动“齐鲁画派”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此,诚恳地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美术界同仁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好客山东欢迎您”。我们也期待着各位朋友到山东指导工作,我们将虚心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把山东美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张志民(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


美术报 艺事 00054 拓展“齐鲁画风” 弘扬“齐鲁画派” 2012-05-19 2446069 2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