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鉴藏

热点多元化成主基调

■西沐

  从2013年春拍开始,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信心还处在培育和集结的过程中,从2013年年初到年底逐步得到提升。由于整个艺术品市场发展规模和关注度上扬,人气也得到一些聚集与提升。这也意味着进场的资金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特别是新资金进场是一个重大看点。从大的趋势来看,2013年的秋拍规模比2012年秋拍有一个适度明显的增长,整个市场的热点也没有过度集中,其中,古代与近现代书画没有悬念地成为2013秋拍的热点。其他的一些艺术版块,特别是工艺艺术类的拍卖市场,出现不少热点,高价位的拍品也在不断出现。在一些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的带动下,存世艺术家的拍品,特别是书画、油画有一些新的看点。

  市场信心回归,走向国际化

  从2013年春拍情况观察,市场的成交额和2012年相比没有根本的变化,总的成交规模比较平稳,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市场的信心还处在积累的过程。就国内的整个经济大环境来说,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市场发展的前景并不是很明朗。在此基础上,艺术品收藏投资的信心成长的基础还不是很扎实,受干扰的因素比较多。所以从宏观上讲,不能说2013年市场的信心得到了很大提升,只能说信心还处在培育、积累的基本阶段。

  第二,拍卖市场的结构发生了改变。首先是热点多元化、分散化。在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同的版块,不同的收藏门类都有热点,可以说热点多元化是主基调。其次,反映出了一个市场回归的趋势。从拍卖成交规模来看,中国传统书画版块的成交量占整个拍卖总成交量的比例在迅速提升,甚至可以说出现了中国传统书画版块一股独大的现象,特别是古代书画部分。也就是说,传统书画版块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与巩固。人们明显不去追求天价作品,而是角逐一些不同门类的好作品。这样能够降低投资的风险。另一方面,传统书画市场份额激增的原因是市场的避险情绪造成的。传统书画在收藏和投资的领域里,有非常广泛的认知度、非常多的收藏群体和人数的支撑。好的中国传统书画在市场上更容易流通,更容易变现。所以,对一些资本和机构来说,购买传统书画作为投资收藏,风险会更小。

  第三,天价拍品出现的频率小。首先,由于拍卖的行情不是很明朗,有好拍品的藏家可能不愿意拿出来拍卖。其次,大家对市场风险的预期提升了。人们会感到过高的拍品价格在市场预期不确定的情况下,可能预示和隐藏着更大的风险。

  第四,近现代与存世艺术家的拍品大量地撤拍和流拍。这样的情况反映出:一是大家对存世艺术家的价值认定还需要有个过程;二是人们开始高度警惕机构与资本可能进行的后台操作。也就是说,近现代与存世艺术家自身或者机构对其价值的认定,与藏界、市场对他们的认知和评判,之间还有一个错位。

  第五,机构、资本和艺术家本人对2013年的行情预估与市场现实的购买力之间的不吻合。机构、资本和艺术家对2013年的行情期待过高,可是通过拍卖市场我们发现,市场并没有给他们的预估和预期一个非常有力的支撑。

  第六,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成为一个重要看点。国际化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走出去。国内一些大的拍卖公司,比如嘉德、保利等,已经开始走出去了。先到香港举行拍卖,然后在国外设立分部,这些都是走出去的前期准备。另外则是国外的艺术品走进来。比如国外的艺术品市场的大信息公司,比如artprice,artnet,包括法国的艺术基金等,都已经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进入了中国市场,不仅仅局限在拍卖行业。

  第七,价值发现平台的架构平台没有大的变化。本轮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进程已在展开,虽然并不舒展,但价格的架构平台已经搭建起来,现在虽然遇到很多问题与困难,从大的趋势上讲,能否出现上亿元的拍品,更多的是取决于拍品本身。也就是说,要想有上亿元的拍卖价格,首先要出现上亿元的拍品。2013年秋拍已现过亿元的拍品,但与往年高价迭出的近现代书画部分也稍显冷清,当然与大势有关,更与拍品有关。

  有专业特色的拍卖行前景喜人

  要说201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出现的最新前沿动态,就是拍卖企业不断走向核心能力的竞争,及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服务。我们不能不承认,一些大的拍卖企业,依靠其在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出现了众多服务异化现象:店大欺客、体外循环及工作人员的营私舞弊等现象,而且越来越常态化,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服务水准正在衰减。另一方面,一些处于第二版块的拍卖企业依靠其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服务模式正在崛起。预计在未来2-3年内,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第一阵营的构架会发生大的逆转。

  随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中国的拍卖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多,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一个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市场里,按照规模经济学的原理,市场会越来越走向集中,这是市场发展的规律。但是,就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来说,由于市场内需求的层次和种类差异化比较大,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情况:在市场走向集中的同时,有很多有专业特色的小的拍卖行,由于其小而精,小而强,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甚至可以依托自己的核心能力不断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相反,那些与大公司进行同质化竞争的小企业,一定会在恶性竞争中被市场消解,在竞争的过程中慢慢地走向衰败。

  中国传统书画版块一枝独秀

  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进入理性的价值发现阶段。对2013年来讲,尤其如此。突出的表现就是市场信心回归的谨慎与小心翼翼,以及市场热点的多元化。核心是对风险的认识有了新的视角,经典与典范的价值和流动性得到了追捧,而对投机炒作风险的判断有了更加理性、更加冷静的判断。古代书画版块的表现一枝独秀;近现代书画版块等除了经典艺术家的经典之作外,大体上表现平平;近现代艺术品价值在短时间内被反复发掘,势必会造成一定的价值过度现象,特别是一些高价拍品,流拍的不少;存世艺术家版块,不少由于价高质次,艺价比不高,导致出现了大面积流拍的现象;当代艺术版块虽然机构与资本着力不少,除个别天价外,更多地反映出对市场的焦虑。这反映出市场关注价值发现、关注流通性的大趋势。

  当代艺术市场还需提振

  2013年当代艺术中的过亿天价拍品,有两个基本的看点,一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需要提振,而这种提振机构与资本选择了过亿天价拍品的路径,我们可以理解,这样既简洁又立竿见影,追求速效;二是市场的焦虑气氛,市场与运作互动少,几乎是两张皮。这既不是资本的胜利也不是艺术的胜利,可能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悲哀。我想,中国当代艺术的健康发展,需要新的构架与基础。

  总的来讲,2013年对拍卖市场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大的拍卖行本身对今年的拍卖期望值比较高,所以他们在征集、展览、客户的争取、维护各个方面都做得相当深入、细致和到位。所以大的拍卖行可圈可点的地方比较多,整体表现比较积极。但是很多中小拍卖行,即便举行了拍卖,也没有很好的业绩。


美术报 鉴藏 00014 热点多元化成主基调 2014-01-11 3330095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