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画家

文章导航

王彦萍作品

  王彦萍作品

  文:何桂彦

  王彦萍的作品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现代水墨如何背离传统,寻求向当代水墨的转变的语境结合起来讨论。因为这个背景和艺术史的上下文对她的创作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实际上,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东西文化的对话以及传统水墨向现代进行转化的过程中,曾出现过3种代表性的艺术潮流:一个是表现性水墨或者现代水墨现象;另一个是以谷文达为代表的解构性水墨;再有就是“新文人画”。它们构成了现代水墨多元化的格局,并对90年代水墨艺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看王彦萍的作品,就能发现它们与80年代表现性水墨所形成的联系。其中有一个特点非常突出:一个是在背离传统水墨程式化表达的同时,非常主动地借鉴了一些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和结构处理方法,尽管形成了个人化的表现性风格,但在造型上明显受到了立体主义的影响。立体主义的结构不仅会构成一种新的视觉机制,同时也会形成一种内部的叙事结构。因为那些来源于不同时间、空间的形象会形成一种非线性的叙事关系。而这种无序、混杂的图像又刚好能反映出艺术家非常丰富的个人化的内心世界。


美术报 画家 00034 王彦萍作品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0;美术报2014-07-2600011;美术报2014-07-2600012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