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书法周刊

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五体大展

暨兰亭雅集42人展杭州展、兰亭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本报杭州讯 何涤非 7月杭城,天朗气爽,碧荷连天。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五体大展暨兰亭雅集42人展杭州展在杭州图书馆隆重举行。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常务书记、副主席田宇原,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柳国平,书记处书记张均林,浙江省书协主席、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鲍贤伦,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曹鸿,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绍兴市旅游集团董事长沈安龙,绍兴市旅游集团副总经理仲丽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沈安龙、鲍贤伦分别讲话,田宇原宣布开幕。

  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五体大展暨兰亭雅集42人展首展于2014年4月,第三十届中国兰亭书法节期间在绍兴举行,今移师杭州再度展出,旨在让更多的书法大众享受这一当代最高层次的创作成果,让更广泛的大众了解兰亭雅集,及兰亭雅集活动在中国书坛的当代意义。

  兰亭论坛于7月17日至19日在杭举行。本届论坛以“兰亭与中国文化”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梳理研讨“兰亭雅集”、《兰亭序》及其在中国文化、书法艺术发展历程中的地位、意义等学术问题。论坛交流论文,采用定向特邀和公开征稿两种途径征集,共收到应征论文98篇。令人满意的是,本次特邀学者的应邀论文与通过评审的入选论文主题明确、质量上乘,甚或有发掘新材料、运用新方法而推进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典范之作。

  同样需要指出,正是在特邀作者、入选作者以及广大应征作者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下,“兰亭论坛”在超越区域、放眼全国的目标上初具规模,但依然存在很大的学术推广和学术水准的提升空间。因此,我们满怀期待通过不懈的努力,这一品牌活动可以在提振当代书学研究的目标下,发挥其积极的学术引领作用,并逐步取得具有时代标志性意义的学术新成果。

  本次论坛分发言陈述、分组讨论、主持评议人总结等环节进行。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到会讲话。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8 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五体大展 2014-07-26 3556266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