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瓷画

文章导航

只记古训 :天道酬勤

  新中国建立后又一甲子,吾亦在奔甲子途中邂逅珠山,继而入驻建国创意园。算是命中与景德镇有缘。

  从南昌至景德镇仅几小时车程,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之便的我,从象湖家中出发,过青山湖、艾溪湖、瑶湖、军山湖、鄱阳湖、月亮湖,由景西罗家滩下高速,过南湖,至莲花塘湖畔止。全程百十公里,沿途湖光山色溢目,访古寻仙之心幽然。

  一路向东,自驾前往,德昌高速新途,奔驰宝马,往来稀疏。似乎此高速只为来景玩瓷、画瓷精英专辟之创新快道。并感觉这个赣东北边陲古镇对我有着非常的吸引力。载欣载奔,快意非凡:车程愈近、风景愈美、空气愈清。泊车建国园后,怡然入室,小胖欢欣。老夫窃喜之情由然而生。

  为艺术,古今问道,

  为创新,东西借势。

  既来之,则安之,来景徳镇,当然是喝茶论道:三句不离本行。

  釉上新粉彩,也可归类低温色釉系,属相对稳定的瓷画颜料,烧制后连最细微笔触也历历可辨;大绿、古紫、燕脂、辣椒红、地皮黄、雪白、玻璃白……(听颜色名称都来劲)色与色个性十足,井水不犯河水,任窑火浓烈,素板均可留痕,不失本色,极其精美。笔收处可如针尖之锐利,豪放时更有大泼墨之淋漓。其中用在意象风景系列中尤为有特色。似花非花,看景不是景但千景百变。尺幅虽微,放大近观细辨有尺咫天涯、临千水万壑之中感,审美体验大异其趣。加之玻璃白中的铅、砷等金属氧化物乳浊、渗色作用,更可与高温色釉争奇斗艳;各领风骚。实属一种区别油画、国画之外倍受新宠的绘画材质与工艺(遣憾是还未被人们所广闻共识)。

  低温色釉可与粉彩、古彩混用,其表现力、耐久性一流,加之同样有窑火流变之功,800℃烧制后,奇光魅影,温润如玉,堪称一绝。凡观过者均有良好认知感。这其中还包括北美陶艺同仁、业界高手。究其原委,每位在景锐意创新的艺术家努力是主因;另一方面我认为:景德镇这一品牌的无形资产,加之国内几乎所有一线艺术家都来过景徳镇体验、画瓷、造势等诸多示范效应,可以预期:景徳镇瓷画艺术将成为一独立画种而广泛被接受,并且有望在现当代艺术的式微中另辟蹊径。美国费城有一家知名陶艺机构已邀我明年作学术访问,认驻场艺术家身份可为一例。

  时光荏苒,客居建国园已过三秋,天命之年,知画理,更知天命。废画三干无怨无悔,只记古训:天道酬勤。

  夜深人静,细语寻思:人生必然会有一种难以摆脱的烦恼:为生计需疲于奔命,为艺术又不能太流世俗,心存高洁,身为物累,两难如影相随。所幸在景德镇这段时光中,找回了年轻时的理想与爱好,有进入创作状态的存在感;无旧法新法名称之累而为之。现又有江西美协、工诚逸品陶瓷基金、五一瓷网以及当代意识极强的子易堂美术馆、景德镇昌南美术馆等机构鼎力相助。实为人生中一大幸事。对此机缘,我总心存感激。并希望做一独立精神艺术家以终老。

  2014年6月景德镇珠山区莲花塘畔建国创意园“子丑坊”清晨时分


美术报 瓷画 00019 只记古训 :天道酬勤 2014-07-26 3558276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