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美育

探索艺术与写作关系 提高学生的创造力

美国:艺术博物馆与学校的新合作

■Patti Verbanas

  如今,让青年学生去博物馆观看艺术作品,是激发他们探索自己创作才华的最好方式。但就目前来看,要想把这项措施推广开来,还存在着重重阻力。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齐默利艺术博物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组织了一个叫做“博物馆进课堂”的活动。

  7年前,齐默利艺术博物馆设立了一个叫“写作与视觉艺术”的教育计划。该计划由齐默利艺术博物馆与新泽西州的爱迪生市的乔治阿尔高中(一所私立学校)合作完成。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便不断有学校与该美术馆进行类似的合作项目,至今已有超过10所学校、约170名老师参与到这项活动中,乔治阿尔高中以及尤英学区正式将此计划纳入到学区课程中。

  该方案旨在指导包括学前班到高中的教育工作者们,如何利用艺术改变学生们的写作模式和提高学生的识字率。方案探讨的是视觉艺术和语言之前的关系。博物馆负责社区项目和教育协调的亚历山德拉·诺伊曼说:“我们在该方案中引入一种叫做‘图说’的技术,能够用生动的语言表达艺术作品的主旨。”他还补充道:“我们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如何将这种艺术表达方法运用到小说、诗歌以及文字描述上;或者说文学和诗歌是如何与艺术作品产生联系,如何成为艺术作品基础的表现语言。” 国家写作计划成员还在罗格斯大学研究生院(的会议上)就“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与教育工作者们进行了讨论。

  乔治阿尔高中的毕业班学生特蕾莎·卡多娜认为此方案是一座桥梁,能够将她所喜爱的艺术与以后可能的职业道路联系起来。当卡多娜还是新生的时候,曾经一度非常沮丧,因为她无法适应新生课程表中的艺术选修课,为了推广此方案,卡多娜在齐默利艺术博物馆负责教育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自己的午休时间增加了“写作与视觉艺术”的课程。卡多娜说:“我的一位英语老师让我将14行诗的部分段落进行解读,还告诉我这将作为艺术作品在齐默利美术馆进行展示。这让我非常兴奋,我常常创作艺术作品自娱自乐,但从没想过会被展示出来,这是第一次。”从那时起,特蕾莎·卡多娜已有12件作品在齐默利美术馆进行展出。

  卡多娜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协助学校与营地、组织特殊活动的在校志愿者。“我已经是成年人了,我非常喜爱这种艺术伴随我成长,并且逐渐成为我生活中一部分的这种感觉。在‘写作与视觉艺术’活动之前,我并不确定如何将艺术很好地融入学习。现在我找到了一个兼顾的办法:成为一名策划人。”

  今年夏天,齐默利艺术博物馆的教育计划“博物馆:学习中的合作伙伴”已经推向了全国,这是特蕾莎·卡多娜在大学一年级时期策划的活动之一。由艺术博物馆馆长协会举办的展览在华盛顿特区展出,成功地展示了以大学美术博物馆为基础的教育计划。这些作品都是由乔治阿尔高中的学生完成的,包括卡多娜2012年创作的《一个女孩和她的毛绒熊》,布列塔尼·布里克的以海滩为主题的丙烯画,以及朱莉娅·维乔雷克在2010年到2011年期间用炭笔绘制的森林场景。

  “艺术是一个强大的工具,通过它能够诞生跨学科思维的新方法。”艺术博物馆馆长协会的执行董事克里斯·阿纳戈诺斯说,“像齐默利这类的博物馆,在补充我们学校教育资源和提供学习艺术教育的宝贵途径上扮演了独一无二的角色。”

  教师们也乐于在他们的课堂上使用“写作与视觉艺术”。他们开设了工作室来应对专业发展的需求。他们会收到一些关于齐默利艺术博物馆藏品和目前展览的幻灯片,老师会要求学生根据一件艺术作品写一篇文章,或者以一首诗歌为基础来创作艺术作品。

  学生的文章会递交给艺术博物馆进行评选。优胜者将被邀请到博物馆向观众分享自己的作品。有创造性的艺术品会在博物馆展出,学生们可以来参加这个公开活动。在这里,学生可以分享他们对于自己作品的灵感。博物馆每年约举办3次这样的招待会。

  “这些学生有很多以前从未进过艺术博物馆。”诺依曼教育与社区项目的工作人员邦尼·威尔逊说,“对于他们来说,能和同龄人一起,将这作为第一次博物馆的体验,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据http://news.rutgers.edu/)


美术报 美育 00021 美国:艺术博物馆与学校的新合作 2014-07-26 3558176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