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8版:艺事

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

  陈绶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与汉唐精神之我见

  以国画发展的战略作代表,论述了对中国艺术及中国文化全球战略的认识。指出所谓汉唐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朴实自由牢靠和一种灵动飞舞的精神,这个精神使得中华民族每一个人都在自由的芯片上发展自己的生命,使得整个国家是和谐永久的发展,如果中国的文化战略不重新审视汉字的教育和普及、研究汉字的发展,则将失去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强国和文化大国的结构。

  孙津(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美术与政治文化

  在国家层面或级别的意义上讨论美术的发展战略,这种做法的根据,在于“国家美术”所具有的特定含义,即对于政治导向的要求。这种导向本身是一种政治文化,但它并不与艺术自身的自由意识和审美形态相矛盾。国家美术与政治文化的一致性,体现为如何使美术的繁荣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构成部分。对于这些问题,文章的分析讨论包括3个主要方面,即“国家美术”的特性、政治导向及其文化形态、文化建设的相应问题。文章通过政治学的角度论述先进国家和落后国家的区别,以及从国家美术角度提出的国家意志和民族情结。

  林木(四川大学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国家美术的建设与基本观念的修正

  中国国家美术的建设必须解决一些重要的基本观念的修正问题。这些基本的流行观念是反传统倾向、进化论的历史观、国际主义及国际崇拜、对民族主义的消极理解、一边倒的国际交流观念等。不修正和批判这些流行观念,自主自信的当代中国国家美术的建设就纯属空话。

  尚辉(《美术》杂志执行主编):汉唐精神给予当代中国美术建设的启示

  汉唐不仅奠定了中国的国际版图,而且奠定了以汉民族文化为主体的国家文化形态,并且以一种罕有的文化自信,包蕴与融合了各种外来文化的美术样式。20世纪是中华民族从被动到主动学习西方文化的100年,中国美术在引进、移植、参照与融合外来美术的过程中,开始了中国美术现代性与当代性的历史性转型。因此从汉唐美术文化淬取的汉唐精神对于当代中国美术建设,也具有启示意义。

  周韶华(著名画家):追慕汉唐风范 构建盛世文化

  汉唐盛世是我国文化巅峰的最早范本,我国现代的伟大复兴,需要从汉唐盛世文化汲取营养。周韶华先生受盛世文化的影响所创作的大型组画《汉唐雄风》就是对汉唐文化的那种大视野、大思维、大格局、大气象的追求。当代艺术的实际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周韶华先生反对一切否定文化精神的倾向和去文化趋向。再建东方艺术的当代体系与重塑东方文化精神是我们的使命。为了做好转型,周韶华先生拿出的解决方案是“以中化洋”,通过三个融合:中国点线与西方块面的融合;中国水墨与西方色彩的融合;中国章法与西方构成的融合。

  卡特(美国学者):汉唐理想和中国艺术的未来

  通过思考汉唐两代所实现的成就,找到可以使当下和未来的中国艺术变得更好的创新之路。通过对汉唐时代精神的研究,对中国未来艺术和文化的发展提供一些创新性的思路和想法,应该从大的思想、具体的理念和现实的环境这3个重要的因素出发考察汉、唐两种文明。最后通过激励、慰藉和革新3个概念来论述中国美术发展的基本策略。

  大卫·布鲁贝克(美国学者):慧能的精神:感知的存在和美学的语言

  提出了慧能的文字从唐朝开始产生的禅宗对影响世界的中国美学有着巨大的贡献。指出慧能在谈经里的理念也是关于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他的理念是人与自然的共同交合,这样一些融合对我们现在亦是有影响的,这个影响是西方的艺术家并没有关注到的。慧能的经验就是通过客观感知让人们对现代人类的理解有更进一步的认知,促进艺术的发展。

  陈池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重构中国艺术价值标准

  在中国艺术创作、品评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了中国艺术的品评标准和价值体系,它们规范和推动了中国艺术的健康发展。进入20世纪后,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西方的艺术思想极大地冲击了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和艺术标准。伴随着后现代艺术的介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价值观念被解构,当前,一方面由政府主导的革命历史题材和重大题材的创作在继续,并作为“工程”列入国家规划;另一方面,“当代艺术”则不断翻新,与主流价值观呈现不同或相反的价值方向。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各种社会文化思潮交融碰撞,各种创作方法、艺术观念纷呈的状况下,构建符合中国民族文化特点和时代潮流的艺术价值观念,引导艺术批评的开展和促进艺术创作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必要,这也是当前艺术理论建设与研究的重要课题。

  王鲁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从汉唐墓室壁画画时代精神的变迁

  对汉、唐两代的墓室壁画做了分析比较,汉代墓室壁画表达了汉人的信仰,即“事死如事生”的观念,相信宇宙是一个生气流衍的整体,日、月、星辰组成的天象与大地人间社会是对应的,人死后灵魂会升到天上。墓室壁画主要是营造这样一个天象空间。但同时,汉人的历史观也强烈表现在墓室壁画中,富有教训的历史故事是墓室壁画第二大主题。然后才是歌舞车马饮宴的世俗现实生活场面的描画。而唐代墓室壁画几乎完全成了墓主人生前荣华富贵生活的“行乐图”。这一主题的变迁,可能与佛教的传入有关,佛教的生死观颠覆了汉代道教的生死观。


美术报 艺事 00048 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4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